新华社贵阳3月14日电(记者 罗羽)为推进政务服务和管理水平,强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贵州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新渠道、完善政务服务新机制,线上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三个平台”。

  记者从14日召开的贵州全省政府系统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会议上获悉,2015年,贵州秉持“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构建全省政府系统政务工作平台、机关建设管理的办公网络平台以及政务商务事务的公共服务平台。

  公共服务平台方面,2015年7月,中国·贵州政府门户云平台建成上线运行,推出统一数据平台、政府网站群平台和政务应用商城,打通各类数据壁垒及政府网站、移动设备端、微博、微信及报纸等渠道,在全国率先做到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整合共享,各类数据集中管理和多窗口展示,全年发布信息5.9万余条;建成并开通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省、市、县三级3800多个部门共计58000多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办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申报率100%,2万名工作人员在线服务,实现“进一张网,办全省事”。

  同时,不断拓展、完善线下服务新渠道、新机制。推进集中进驻、充分授权以及全过程监督:将56家省级部门306项行政许可、28项非行政许可、407项行政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办理,全年受理申请7.4万件,办结近6万件。在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首席代表制”,制发统一书面授权文书,统一使用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统一制度规范,除特殊情况外的一般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间平均压缩50%以上。同时,实行大厅巡查、月度服务评价、事项办件抽查及部门业务处室抽查、实施音视频全环节无死角监控,全过程留痕,全年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