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创客”一词很火,更热闹的是且末县农民也赶时髦,自发组建创业团队当“创客”,走进人们的视野。

  今年年初,该县良种场农民刘海军和他的四位好友自发组建了农民创业团队,他们决定自己动手搭建致富梦想的舞台。

  闻讯良种场有个“农民自主创业团队”,近日,笔者好奇地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创客”们干活的地方,听到搅拌机轰隆声,看到几个人正忙着做U型防渗板。

  “你们怎么会想到要组建一个创业团队呢?”笔者问。

  “随着种植结构调整,农村闲的人多了,一个人单独出去打工,累不说,也挣不上啥钱。于是,我就想成立一个创业团队,每个人都是团队的联络者,哪里有活,我们就一个团队都去干,这样别人放心,我们也能挣上钱。想到这些,就去和好朋友商量,结果我们一拍即合。这样,团队就成立了。”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刘海军边忙边说。

  “你们干的这个做防渗板的活,是你们自己联系的吗?”笔者继续问。

  “是我联系的,场里今年有个土地整理项目,承包项目的老板需要1万多块防渗板,从市场上购买,成本太高,老板就想着自己做,但发愁没有人干。我得到消息后,立马和团队朋友商量,把这个做防渗板活揽下来。”刘海军高兴地说。

  据悉,刘海军和团队协商后,立马找到项目老板商讨,老板得知刘海军是一个创业团队,同意让他们来干,并提供搅拌机、水泥、砂石料等材料,每块防渗板出5元工钱,要求在一个半月内全部做完,然后付钱。

  “做一万块防渗板,就可以挣5万元钱,你们这钱怎么分配呢”笔者边看边问。

  “大家都很卖劲,要平均分,每个人可以挣到1万元。”刘海军回答。

  刘海军的团队在做防渗板的时候,已看好了下一个赚钱的营生,就是4月中旬到6月底,修防渗渠、闸口、桥等一系列的活,一天能挣300元左右,两个月下来,能挣近2万元钱。农忙时,还可以回家帮忙种地,两不耽误,就能落到3万元的纯收入。

  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刘海军说,计划把团队扩大到50-60人,让村里更多的人赚到钱,过上美好的生活。我和四位朋友作为经纪人,给团队揽活干,把这个团队打造成且末县一支有名的农民自主创业团队,让团队的创业奋发精神去影响周围的人,让所有人都行动起来,为自己的致富梦想奔跑努力。(朱秀英 杨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