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很多功夫,投入了大量资源,破获了一大批案件,从境内外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喆人说,电信网络诈骗难以治本,与金融、电信领域存在漏洞有关,也与传统的地区分割的管理体制有关。他建议,国家和省区市应建立分级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切实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实施途径和渠道。

  电信诈骗案频发,老百姓深受其害。以上海为例,近五年来,上海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年均增长29.0%。2015年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28665起,同比上升73.0%;涉案金额15.2亿元,同比上升68.4%。其中,千万元以上案件5起,百万元以上案件174起,最大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640万元。

  究其原因,张喆人认为,除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多、翻新快、欺诈性强,跨区域、跨国、跨境特征明显,侦查难度大之外,金融和电信领域管理存在漏洞,也是重要原因。

  “银行开卡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犯罪分子轻易就能非法购买到大批量银行卡。银行紧急止付手段缺乏、查询冻结涉案资金手续复杂,常以‘不符合法律规定’、‘没有权限’等为由拒绝紧急止付,受害人即便发现问题也难追回。”张喆人说。在电信领域同样存在漏洞。

  一些防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措施,有的涉及国家事权,有的涉及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大商业银行、三大运营商等央企总部,地方难有治本之策。“地方银行无权对异地账户查询、冻结;电信运营商无法对异地电信号码关停等。”

  他建议,国家层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层面建立分级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形成跨地区、跨部门的协作共享和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切实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实施途径和渠道。由公安部牵头,“统一受理、统一查堵、统一查询、统一查处”,人民银行、银监会、工信部等部门积极协调各商业银行、银联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三大通讯运营商派员入驻,开辟直联通道、健全涉案资金快速查询、紧急止付、赃款冻结和返还等机制。

  他还建议,完善金融行业和电信行业管理机制。金融方面,控制银行卡开卡量,督促第三方支付平台等非银行支付机构严守国家规定,防止被犯罪团伙利用从事诈骗活动。电信方面,工信部应牵头三大通讯运营商研究建立诈骗电话技术拦截机制,三大通讯运营商应全面审视和评估电信新增业务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清理整治违规出租电信线路、非法设置互联网协议电话经营平台、传播改号软件等不法经营行为,对涉案号码及时予以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