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环保年检,每辆车都要过尾气环保关。日前,我市环保部门通过建立机动车尾气检测在线监控系统,将全市41个汽车尾气检测站纳入在线监控,今后,环保部门可以像随时监控污染企业排放一样监控尾气检测站。

    点开监控屏幕,全市检测站尽收眼底

  在南京市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的监控平台上,有一块由多个小屏幕组成的大屏,每个小屏幕里就是全市各个尾气检测站的实时监控画面。每个检测站的检测线上都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工作人员的操作过程,上线检测的车辆,全部可以实时监控。在另一块监控屏幕上,每家检测站的实时数据都能看到,正在进行检测的车辆型号、颜色、出厂日期、尾气排放数据、排放等级,轻点鼠标就能查看。

  南京市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技术科副科长张小明现场操作了这个在线监测平台。只见监控平台上显示,高淳区尾气检测站检出一辆尾气超标车辆,他用鼠标操作,很快调出了超标车辆的信息,这是一辆微面,尾气检测显示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严重超标,很快,监控平台上显示,这辆汽车检测不合格。

  据悉,目前全市一共有41家尾气检测站,近期已经全部纳入在线监控。

    汽车尾气合不合格,不再由检测站决定

  张小明告诉记者,南京市汽车尾气检测在线监控系统通过验收时,得到国家环保部的高度认可,因为这项技术的应用改变了过去汽车尾气检测,由尾气检测站出具报告,到环保部门领环保标志的做法,而改成所有的车辆尾气合不合格,都由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的大数据库说了算。

  据介绍,以前我市机动车环保检测结果只需向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报备,中心只能定期抽查检测站的报表。而通过启用在线监控系统,检测站的工作就只剩下检测——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将全市所有登记在册的机动车数据纳入数据库,检测站进行尾气检测后,被检车辆的信息就能对应在数据库中找到。数据库对这辆车的实时尾气检测结果进行快速计算,系统认为实时检测数据合格,就会反馈一个合格的信号给检测站;如果数据库认为被检车辆的尾气排放已经超标,传递给检测站的信号就是不合格。有了在线监控,尾气检测站数据造假就很难进行了。

  此外,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还有一个处理造假检测站的“神器”,那就是检测站的数据全部依靠监管中心的数据库,如果发现检测站违规操作,监管中心工作人员点一下鼠标就可以切断数据连线。给检测站断网,检测站所有的检测业务就全部不能进行。

    监控平台已屡次立功,抓住检测站“内鬼”

  虽然监控平台启用时间不长,但已好几次帮助环保执法部门找到了检测站作弊的证据。

  每辆检测车辆各项污染物的检测数据,都可以以曲线图的形式显示在监控平台上。日前,排污监管中心执法人员在监控平台上发现,某检测站的一辆车辆进行检测时,采样管突然出现氧气吸入量急剧上升,随后的几辆车也出现同样的情况。这引起执法人员警惕。“采样管是插在汽车尾气管里,正常情况下氧气进入量很低,除非是突然把管子拔掉。”据此,执法人员对这家检测站进行突击检查,果然发现了猫腻。原来这家检测站事先让一辆尾气合格车辆停在检测线旁边,如果遇到有尾气不合格车辆,检测员就悄悄地拔掉采样管,插入正常排放车辆的尾气管里,帮不合格车辆蒙混过关。这家检测站随后被严格处罚。

  被检车辆检测时的怠速时速也能在平台上显示。记者昨天看到,大多数被检车辆的怠速都在每小时25公里左右。执法人员说,曾经发现有车辆怠速速度忽高忽低,“这就是有经验的驾驶员通过控制油门让尾气排放降低,这种情况我们也会立即通知检测站,如果继续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对其断网。”

  环保部门介绍,实行在线监控后,可以对检测站进行有效管理,严把机动车环保检测关,避免高污染车辆通过做手脚蒙混过关上路。 (通讯员 李刚 记者 江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