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快设置好闹钟,准备抢红包!”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一个“成都棒棒哒”的互动游戏。据了解,这是两会期间成都新媒体平台微成都开展的“抢红包赢大奖”移动端互动游戏专题。3月3日,互动游戏发布仅1小时,微博平台点击量就达到17.2万,单条微信阅读量瞬间过万。网友纷纷点赞“成都加油!关注两会,关注成都,还能得奖品!”这只是成都新媒体两会宣传中的一个缩影。

  两会期间,成都新媒体创新运用H5页面等传播手段,推出“抢红包答题·分享成都新成就”“猜歌名 点赞十三五”互动游戏,以生动活泼的网言网语和网民互动,展现成都“十二五”成就、勾勒成都“十三五”蓝图,吸引众多网友参与。截至3月12日,直接参与两项互动游戏的网友达350万人次,广泛传播了全国两会故事和成都力量。

    “微信群聊”抢眼 网民争相关注发展成就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成都城市微博微信“微成都”以成都“十二五成就”“十三五开局”为主线,创新运用H5技术,策划推出“抢红包答题·分享成都新成就”互动专题,以H5模拟微信群聊窗口呈现成都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有奖激励吸引网民互动回答植入问题,了解成都发展新成就。互动专题连续三季,覆盖两会全程,先后以“2016全国两会”之“成都巨星交流群”“成都国际大佬群”“成都福布斯壕群”三个“微信群”集纳与成都相关的名人和要事,通过网友喜闻乐见的微信群聊和发红包界面形式,对参与网友发放红包,网民既可直接抢中话费红包,也可通过参与答题抢中大奖红包,这种方式极大的调动网友积极性,让网民得到互动感、获取感、满足感,巧妙地传播了成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起航、新成就。

  互动专题推出后,一时刷屏网民朋友圈,吸引了包括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的广大网友参与。网民纷纷点赞成都、祝福成都。@不会再痛的心说,“抢了个10元的红包,谢了,我的家乡”;网友@铁将军则表示,虽然远在外地,但时时关注着成都的发展,希望成都越来越好!截至3月12日,互动专题活动系列微信阅读总量突破10万次、点赞2万多次,手机专题页面点击50万多次、分享量5.6万次,直接参与互动专题答题网友近200万人次。

  “用这种网民喜欢接受、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政府的好声音传递出去。”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参加互动游戏后表示,我们就应该多做接地气的活动,与网友加强沟通和互动,让更多的网友参与进来,了解成都,关注成都。

  “猜歌闯关”吸人 网友纷纷展望生活蓝图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成都官方微博微信“成都发布”也创新运用H5技术,精心制作、重点推出了“猜歌名 点赞十三五”互动游戏,以H5游戏界面为背景,巧妙植入“成都十三五”蓝图宣传内容,让网友在流行的猜歌名闯关游戏中,伴随着悦耳的音乐声,自觉感受成都“十三五”规划的魅力,提前品味未来美好的生活蓝图。互动游戏设立闯关奖品,效仿央视综艺节目“开门大吉”节目形式,设置足量备选歌曲,供网友聆听猜歌名,通过一级一级闯关,不断挑战潜能。

  猜歌名游戏活动娱乐参与性强,备受广大网友喜欢。成都发布微信平台发布不到1小时,点击阅读量就达1000多人次,获得众多网友好评,“这活动挺赞!”“支持支持!”还有更多网友通过游戏对成都十三五规划有了鲜明的印象,加深了对成都的热爱。网友An 表示:“十三五成都貌似很美好,加油哦~”截至3月12日,直接参与猜歌比赛为成都“十三五”点赞的网友达150万人次,通过分享参与游戏达6万人次,活动覆盖率约300万人次。多名成都代表和委员纷纷参与猜歌名游戏活动体验,给予高度赞扬。

  互动立体传播 全方位讲好两会故事

  微成都“抢红包答题·分享成都新成就”和成都发布“猜歌名·点赞十三五”互动游戏活动无疑是地方新媒体传播效果较为成功的案例,值得细细探究。一是充分运用了新技术。H5页面经过近两年发展和运用,易受当前网民喜欢。两个互动游戏充分利用H5页面灵活绚丽地呈现宣传主题和内容,较好地吸引了网民参与。二是紧跟了当前形势。微信群聊、在群聊中发放红包是今年网民现实生活中“人见人爱”的休闲活动,央视品牌综艺节目“开门大吉”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两个互动游戏充分把握当前网民心理,利用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与网民互动,高效传播了两会声音。三是具有娱乐互动性。无论是抢红包答题、还是闯关晋级,都是具有“挑战性”的娱乐活动,成绩理想者会有“显摆”心理,忍不住要把互动活动分享到朋友圈或者微信群,这无疑助推了一次传播;成绩不理想者,通常会赶紧“百度”寻找答案,加深了一次印象,宣传效果又推动了一次。四是具有回馈激励性。互动游戏中设置奖品能有效调动网民积极性,主动参与或发动更多的人参与互动游戏活动,产生浓浓的“获得感”。五是学会了借力。两个互动游戏都借助了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传播,转发、分享在短时间内产生扩散;现场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参与互动游戏捧场,和两会进行了一次应景式结合,代表委员们手拿互动游戏成绩的手机照片在网上传播,会激发更多人关注两会、关注成都网友的答题热情,让互动游戏再次热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