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我省(黑龙江)将搭建“互联网+”矿业权管理平台,审批程序、过程、结果公开,实行“阳光行政”;对矿业权实行合同制管理;对石墨、钼、铜等重点矿资源进行项目一体化招标。

  据介绍,“互联网+”矿业权管理平台,对矿业权实行合同制管理,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对重点矿业企业实行专人负责,建立台账,跟踪问效,为矿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我省将突出抓好矿业权生成投放、市场化配置、审批过程公开透明、批后监管服务有力有效等四项工作。采取措施,促进新探矿权生成;完善公开招投标细则,把资源配置给有实力、能形成产业企业;坚持矿业权市场化配置改革方向,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矿业权;对勘查程度较高、预期成果较好、有望形成规模产业的重点勘查项目,特别是石墨、钼、铜等重点优势资源,储量规模达到大型、特大型的重点矿山,组织矿产资源与产业深加工项目一体化招标。(记者 王春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