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共鸣

  大数据“化学反应”带来便捷实惠

  在全国人大代表、塔城市第二幼儿园教师丽娜看来,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定能给百姓生活带来便捷。“政府部门间实现了数据共享,就能让数据‘飞’一会儿,让百姓少跑腿。”

  去年10月,丽娜为了给老母亲办出国旅行护照,前后跑了十几趟,“我先后跑了组织部、安全局、社区、街道办事处、民宗委、派出所等七八个部门审批盖章,花了五六天时间,真感到筋疲力尽。”丽娜说,所幸她对政府部门和办事流程还比较熟悉,“若是不熟悉的群众,或是农村牧区的兄弟进城办事,来回折腾更添堵。”她建议各政府部门打通信息渠道,减少群众跑腿苦头。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说,“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利用大数据的“化学反应”,公示公开相应的政策、制度和流程,让需要办事的个人和企业不仅心里更有谱,而且能通过网络完成办理,这样能极大节约办事成本,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网上政务凸显公平公开

  全国人大代表、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沙尔合提·阿汗说,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还有利于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使得信息更公开、更透明。“网上政务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信息公开,这有利于实现行政和执法过程‘网上全留痕’,防止一些部门和官员不作为、乱作为。”他说。

  沙尔合提·阿汗介绍,去年起塔城地区已开始试点网上招投标,未来还要扩展到其他方面,企业和群众都很认可。

  蒋平安认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折射出政府服务意识的提高和作风的转变。“数据共享之后,部门之间消除了信息壁垒,就无须再经历繁琐程序来出具‘你妈是你妈’等奇葩证明,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也会大大提升。”

  “云”上生活不是梦想

  要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能只靠设想,还需要有硬件、软件等相关配套,更要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赵青认为,为什么政府部门做好数据共享还有一些难度?那是因为目前还没有制定数据共享、信息公开的标准,另一方面,若数据共享、公开了,怎样保证数据安全也要考虑。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

  前路有困难,探索不能停。赵青说,“云”服务就是昌吉州开展“智慧政务”的新举措。

  2月26日,中国移动(新疆昌吉)数据中心落户昌吉市的新疆信息产业园。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期建设,预计2018年投产应用。建成以后,昌吉州民政、社保、卫生、教育、环境监测等数据信息将“直上云霄”,在“云”中经过数据计算,产生意想不到的价值。“这不仅能使个人、企业办事更方便,更深层次上,还能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赵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