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融情·微纪录”骨干培训班培训现场

  3月7日,由新疆网信办主办的“融情·微纪录”骨干培训班开班,标志着自治区大型网络外宣活动“融情·微纪录”全面启动。

  此次活动,围绕自治区“民族团结年”,从百姓的视角寻找融情故事,展示新疆形象开展。来自全疆15个地州“融情·微纪录”活动示范县、示范村的网信办骨干、住村干部、基层网络视频达人、乡村百姓代表等111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为期四天,由来自优酷土豆、搜狐、爱奇艺等全国知名视频网站、疆内专业文化公司、网络视频达人等专业人员授课,围绕如何选拍摄影主题、提升创作剧本能力及拍摄技术、手机编辑视频等方面,教授学员如何获取融情素材,拍摄“接地气”的视频。

  据悉,参加“融情·微纪录”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他们其中有经验丰富的“视频达人”,也有“零基础”的微视频爱好者,得知此消息后纷纷踊跃报名。

  库车县墩阔坦镇的村民阿布拉·热克提,农闲之余喜欢拿着手机拍拍村里的花花草草、风土人情、村民的幸福生活等,是个十足的视频爱好者,曾拍过关于富民安居房内容题材的微视频——《村里的变化》,通过新旧房子的对比,展现村里变化,作品还通过村文化室的投影器材向村民进行了展示,受到了一致好评,有不少村民表示要跟着阿布拉·热克提一起学习摄影技术。

  阿布拉·热克提说:“不管在哪儿,我看到好玩的就喜欢用手机把它拍下来,再通过下载的视频剪辑软件进行后期制作,配乐、配字幕都是自个慢慢琢磨出来的,每做成一个作品,都感到很有成就感!”

  “希望通过这个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拍摄技能,回去后要教会其他爱好视频拍摄的村民,将党的好政策、人民幸福生活的变化等,通过视频传递给更多的人!”阿布拉·热克提说。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卢春萍在活动上介绍说,此次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启动自治区大型网络外宣活动“融情·微纪录”,就是要发挥地州、示范县、示范村和各行业、企业的作用。新疆网信办将对内凝聚全疆力量,对外联动北京、广东等省市甚至周边国家,传播新疆声音、讲好新疆故事,树立新的形象。培训班结束后,全疆各地州要采取多种方式对本地州进行培训,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融情宣传队骨干人员作用,示范带动全疆开展好此项活动。

  面向全国征集微视频

  (1)报送内容要求

  参赛作品内容须紧紧围绕“融情”主题,拍摄新疆各民族在吃穿住行、情感交流等方面相互礼敬、相互包容、相互帮助、融洽感情,共同促进提升发展、共同促进经济社会繁荣进步的感人故事。表现手法要注重平实自然,见人见情见故事;要注重寻找普通百姓的故事;要注重故事的感动点、互动点和趣味点。

  (2)报送时间

  2016年3月7日—7月31日

  (3)报送格式

  格式要求:MP4格式;视频大小:500M以内

  (4)参赛作品必须是为本次活动创作的原创作品。

  (5)参赛作者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大赛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如涉嫌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

  (6)自治区报送数量

   地州报送获地州前十名的微视频(每条时长3-5分钟);微电影1部(时长8-20分钟)。

   自治区重点网站(天山网、亚心网、新疆亚欧网、虎鱼网、新疆新闻在线网、新疆网、红山网)报送5条微视频。

   社会报送数量不限。

  (7)报送地址

  通过天山网征稿平台进行投稿。

  具体上传方式:进入天山网首页,找到“融情·微纪录”专题入口,按提示操作上传即可。

  (8)作品评选(7月—8月)

  所有奖项通过网络评选和专业评选选出优秀作品。大赛产生一、二、三等奖、组织奖、指导奖、最佳故事奖、优秀奖,并进行奖励。集合新疆视频专业团队,对活动中的优秀视频进行再创作,打造精品微视频。(纪者袁雅蕾 金佐坤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