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7日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召开的全省电信行业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针对用户关注度极高的手机流量“偷跑”一事,江苏今年启动以手机流量为重点的电信计费检测贯标及督查,手机用户以后可以像查话费、短信费一样查手机流量费。

  去年5月工信部力推“提速降费”后,省通管局局长苏少林介绍,截至去年底,江苏全省固定宽带接入速率10.61Mbps,排名全国第二,固定宽带、移动宽带资费平均降幅超过50%。

  去年国庆节开始,有关手机流量“偷跑”一事,引起社会热议。江苏今年将重点整治这一问题,“力争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省通管局副局长耿力扬介绍,江苏今年根据工信部统一部署,启动以手机流量为重点的电信计费检测贯标及督查。手机流量计费检测就像现有的语音、短信计费检测一样,用户可以直观看到自己的流量消费明细。

  除了流量计算检测,还将严加管控应用程序。省通管局今年还将集中开展增值业务收费拨测、规范业务开通及收费行为,且将不明扣费问题纳入年度服务考核范畴,包括处置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省通管局将通过用户申诉和主动抽查两个渠道来监管APP。如果是经营性APP,一旦违规操作,准入企业要受罚,严重的则吊销经营主体相关执照。没有经营主体的APP,则进行封堵。(朱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