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主动适应“互联网+”战略实施以来电商产业快速兴起的新形势,及时延伸党建工作触角,采取得力措施,大力推进电商领域党建工作,使电商发展和党建工作呈现出了互促共进的双赢局面。

  七台河市委组织部逐一到电商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电商企业的发展现状,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工商登记的园区外电商企业进行普查,建立电商企业党建工作台账,做到了企业数量、经营地址、从业人员、党团员人数、出资人姓名和联系电话“六个清楚”。

  七台河市委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组织人员迅速与电商企业搞好对接,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电商园区和企业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可就近与其他企业或与各地、各部门电商办中的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暂时没有党员的园区和企业,要指导他们把工会和团组织建立起来,推进党的工作覆盖,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到2015年底,这个市已在7个电商园区建立了党群组织,覆盖91家电商企业,选派10名党建指导员在30家电商企业开展了党的工作。为各园区党组织下拨党建经费7万元,免费赠送了党建牌匾、图板、党旗和图书杂志。

  七台河市多方扶持促发展,各电商园区和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了“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四有四在前”、示范岗、责任区、公开承诺践诺等活动,通过微信、微博、QQ群、党建沙龙等方式积极开展创意组织生活,在扶持企业经营发展上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党组织倾力为电商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据统计,去年以来这个市累计投入电商园区建设资金4200多万元,开展电商培训1700多人次,帮助园区解决经营场所、平台搭建、证照办理、人才引进等问题100多件次,既扶持了电商企业快速发展,也赢得了电商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更多理解和支持。目前,这个市的电商年交易额已突破2亿元,吸纳就业6700多人,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李垚 文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