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眼镜,通过VR技术,可以看到近在咫尺的明星演唱会,与明星互动;可以让文物古迹脱离地域限制,在你面前全方位展现。”这些听上去荒诞的想法正在变成事实。今天(3月3日),记者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获悉,国内首个虚拟现实研究院已经落户麓谷。

  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指利用高科技手段,构建一个虚拟世界,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VR技术集合了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形态,能够运用在游戏、影视、房地产、旅游、医学等多个领域。

  “在虚拟现实中,用户对虚拟环境内物体的可操作程度和从环境得到反馈的自然程度都将更高,未来VR技术将有机会重塑互联网时代。”湖南无限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曾戈说。通过多年的实际项目开发,该公司VR的核心开发引擎在美术方面,已可实现美工1周内即可掌握VR美术资源制作流程,策划只需3天即可掌握设计制作流程,逻辑程序也在2周内便可完全掌握引擎的各项功能。也就是说,虚拟现实技术已具备了由“纸上谈兵”向生产力进行转化的技术流水线所有条件。

  据悉,长沙将在主要商业中心打造4个虚拟现实技术文娱体验馆,向市民免费开放。(记者 王茜 通讯员 袁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