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为期40天的春运谢幕。2016年春运新疆铁路发送旅客322万人,同比增幅17%,旅客发送量和增幅均创历年春运之最。

  增开假日动车、实行预约服务……2016年,新疆铁路人以平常心打造“常态化”春运,搭建快速出行通道,推行网络化服务模式,许多旅客感叹:“今年回家挺顺的。”

  高铁普客频频增开,“快运通道”实现出行公交化

  “坐车收到‘福’字,好运不断。”10时27分,坐在乌鲁木齐南开往兰州西的D2708次动车上,乘客赵燕向“动姐”道谢。

  以前去趟兰州是大事儿,大包小包少不了。如今,坐着动车出行让赵燕体验到说走就走的快乐。

  兰新高铁开通后,新疆与内地不再遥远,人们习惯了“打动车”出门,早晨在乌鲁木齐喝奶茶,晚上在兰州吃牛肉面——朋友圈里晒出高铁沿线的美食。

  从去年5月份加开乌鲁木齐至哈密周末动车,到今年增开乌鲁木至兰州动车,公交化的“动春运”让人们不再宅在家里。“有个两、三天就可以坐着动车去趟兰州。”旅客熊先生说。

  春运期间,新疆铁路增开了96列旅客列车,乌鲁木齐至哈密间假日动车组加开了12趟。高铁,在春运中渐成主力。

  出疆运能增加,疆内通道顺畅。去年10月20日,时速160公里的“南疆之星”列车将南疆带入城际时代,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圈”成形,让“同城梦”走入现实。

  天山南北,两趟城际“双星”辉耀,与兰新高铁遥相呼应,环疆“快运通道”迎来疆内客运上量的春天。春运期间,疆内客流达205万,与同期相比增长20.5%。

  “南疆之星”城际列车加挂的两节软座供不应求,乌鲁木齐客运段城际车队队长盛娟感概:想不到。

  4.5小时的行程,“还没有来得及睡觉就到了”,列车上的卧铺、软座却常常爆满。

  “列车环境舒适,就像‘城姐’的服务一样贴心。”家住伊宁的胡越有孕在身。上车后,“城姐”送水到硬卧车厢,定时前来询问。“南疆之星”城际列车让胡越一家感到惊艳,“今后探亲就不开车了。”

  “旅客既看速度,也重视服务,我们也要随之而变化。”盛娟说。开行百日来,“南疆之星”城际列车累计运送旅客近50万人次。

  春运40天,新疆铁路旅客发送量和增幅均创历年春运之最。其中,2月27日发送旅客9.5万人次,同比增长60%,刷新春运单日客流最高值记录。客流洪峰安然通过春运闸口,高铁领衔、普速合唱——高铁春运奏出新旋律。

  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指尖模式”让您出门更省心

  “亲们,出门在外你可长点心吧。”2月24日,新疆铁路微博幽默地提醒上车落东西的旅客。

  春运期间,新疆各客运车站及室内售票点及时公布剩余票额,新疆铁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与旅客时时互动,地震、大风雪等特殊天气第一时间通报信息。旅客动动指尖,尽享网络时代的便捷。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开设了售票窗口344个,比日常增加79个窗口,购票高峰期全疆开设换取票专窗87个。

  新疆铁路为中转旅客搭建了“绿色购票通道”,方便旅客在站内就近购票。乌鲁木齐南站设立了务工人员办票专用窗口,为团体和零散务工人员提供便利。

  “差点儿没赶上火车,幸亏有了快速换票窗口。”阿克苏市民王女士坐汽车晚点了,幸运地开车前换到了车票。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在乌鲁木齐南站、和田、喀什等站设置快速换取票窗口,为开车前30分钟以内到站的旅客提供换票服务,赶车的人们有福了。

  26台自助售(取)票机每天出票1.5万张,乌鲁木齐南站自助售票机维护员叶尔纳尔成了大厅内最忙的人。

  帮助不会操作的旅客买票,更换票卷……一天工作14个小时,看到旅客们顺利返乡,叶尔纳尔累并快乐着。

  近年来,乌铁局加大投资力度,在全疆配备自动售(取)票机109台,方便旅客自助购票。

  如今,售票厅里彻夜排队的景象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指尖上的春运”。

  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京七组列车员艾再孜·吐尔迪每次跑车都带着几个小板凳,在列车超员时给无座票的老人和孩子坐。

  今年,艾再孜发现,小板凳用的没以前多了,“如今增开的列车多了,旅客购票方便了,这是好事儿。”

  车站列车共同发力,“定制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亚克西木斯子,牙尔丹木可然木?(维吾尔语: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1月25日12时,哈密火车站客运员赵丽婷搀扶着一名维吾尔族老大爷,“维语老师” 阿热帕提古丽竖起了大拇指。

  “交换语言”结对子,哈密车站组织维、汉族客运员互学语言,她们在工作中不再需要临时“求援”。

  在车站设立服务引导台,组织职工成立爱心服务队,当客流超过40000人以上时启动快速通道,避免旅客在广场等候时间过长受冻……把服务做在细处,铁路人倾心竭力。

  今年,微信运动在铁路人格外的火。奎屯车务段伊宁站客运值班员王迎春一天最多走了3万步,稳居微信朋友圈排行榜第一。

  “走路要快、反应要快……”为了让旅客顺顺当当回家,家住阜康的王迎春大年初一就奔赴岗位。

  今年,以“小青果”命名的480名志愿者组成了青年志愿者团队。春运期间,他们驻守在乌鲁木齐、吐鲁番等8个客运站,为旅客提供导购、乘车指引、站台接送等专业服务。

  自治区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克热提·夏吾开提说,参加今年春运的志愿者数量为历年最多。

  1月26日,盲人旅客李国强刚到乌鲁木齐南站,青年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就主动引导:“走这边,有我扶着你呢!”

  上车后,列车长安排列车员重点照顾,“爱心接力电话”同时打到目的地南京站——人没有到站,接车帮扶已经联系妥当。

  新疆铁路人运用“温馨接力卡”、“爱心联络卡”等多种方式提供重点旅客预约帮扶出行服务,对携带大件行李和行动不便的旅客实行全程跟踪帮扶,接力式服务不掉链,重点旅客出行不为难。

  “没有你们,就没有这个孩子。”1月27日,从列车员手中接过平安出生的孩子,产妇布祖拉·依米提的丈夫连声道谢。

  当日,布祖拉·依米提在列车上突然临产。列车长米尔班组织列车红十字卫生员和旅客紧急接生,这事儿还上了中央电视台。

  乌鲁木齐南至和田的7562次旅客列车被南疆群众称为“金火车”。春运期间,带小孩的少数民族旅客多,乌鲁木齐客运段和田车队购置了活动布帘,设置了“母爱一平方”哺乳专区,人性化的服务引来旅客、媒体赞扬。

  车上、车下爱心接力,2月2日深夜,在北京西开往乌鲁木齐南的Z69次列车上,旅美旅客芦新明被列车长马胜背着老人下车的情景感动,盛赞:“‘标杆’列车的老传统已成为习惯。”

  “团圆”,每到春运,这成为无数游子归家的动力。匆匆旅途,新疆铁路人送上“敬业福”,温暖着旅客的回家路。(韩婷 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