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的有关部署,浙江联通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开展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实名制登记工作。浙江联通采购二代身份证阅读器8293台,覆盖全部存在售卡行为的实体渠道,并通过客户经理拜访、短信、自助补登记平台等方式开展老用户实名补登工作。此外,在互联网平台执行严格的内容审核和安全检查。确保上架应用无病毒、不含恶意扣费和非法广告,并定期更新、抽查应用,对违规的第三方合作单位进行处罚。截至目前,共计下架7万款涉嫌改号的应用。与此同时,通过“号码传送规范”、“核心网网络系统优化”等技术手段,实现对虚假号码的自动识别,逐步实现自动拦截功能。截至目前,国内号码日均分析900万个,国际号码日均分析50万个,全省累计拦截虚假号码9753次。同时,开展语音专线清理工作,完成了对1156家语音专线用户的梳理,2016年1月新关停语音专线两家,修改为主叫鉴权模式1家。此外,强化行业端口短彩信管理。严格监控接入企业并建立黑名单机制,被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将不得在浙江省范围内开展业务。对于垃圾短信投诉超过5条的客户,先关停后处理,若核实为误处理,再重新开通。

  浙江联通各地分公司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本项工作。宁波联通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在用户接到可疑电话或短信后发送预警短信,提醒用户最新的诈骗作案手法,有效遏制了通讯信息诈骗案件的发生。2015年下半年,在宁波联通等单位的配合下,宁波当地通信诈骗发案数量逐月下降,月平均降幅达3%。温州联通与当地移动和电信成立联合办公室,共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行为。嘉兴联通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及公益短信平台向广大市民开展防范宣传和案例报道。(记者 喻洪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