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府日前发布《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确定15个重点领域的“互联网+”行动。其中,“互联网+”益民服务中要求到2018年,该省基本实现基于互联网的医疗、教育、民政、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对城乡的全覆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开展跨省市异地就医结算

  据《福州日报》报道,福建省确定的15个重点领域包括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公共安全、高效物流、现代商贸、便捷交通、绿色生态、海洋经济、文创媒体、开放合作及人工智能。

  《方案》提出加快构建便民服务“一张网”。到2018年,90%以上服务资源实现网上预定和交付,全省80%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福建省将建立远程视频门诊系统、区域影像诊断平台,以信息化促进医疗机构开展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等服务;开展社区医生网上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健康风险评估、慢病跟踪随访、老年健康照护等服务;推广智能可穿戴健康设备,实施对病人家庭化监测和远程医学指导。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到2018年,建成社会安全运行基本保障预警体系和民政公共服务平台及社区综合信息平台。

  到2018年,实现全省社保业务集中“五险合一”和网上申报与办理以及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的认证。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以及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鼓励全省各统筹区开展“点对点”跨省结算,逐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积极建设城市服务APP,并与微信、支付宝等合作,构建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

  《方案》提出,将建设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开放300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到2018年,通过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个性化数字教育资源“一站式”服务。

  实现餐饮食材安全可追溯

  《方案》要求,到2018年,互联网成为改进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重要手段;到2020年,“互联网+”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到2025年,“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完善,信息社会初步建立。

  福建省将建设省市县三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规划建设一张统一标准、统一通道、统一运管、全警共享的立体化、智能化公安感知信息采集网。

  福建将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食品生产企业及预包装食品批发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追溯平台试点;探索在特大型餐馆、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及中央厨房等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材采购电子台账,实现餐饮服务单位食材安全可追溯;建设全省统一的食品召回系统。到2018年,基本建成食品安全社会共防共治体系。

  到2018年,初步构建智慧交通体系,发展实时交通信息查询、实时精确导航、交通事故预警、道路快速救援等智能交通服务,为公众提供覆盖全省交通信息的“一站式”服务;推进电子客票全省覆盖,推广公共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电子客票和电子检票,提升交通支付智能化水平;实现对车辆、船舶等运载装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

  建设全国智能制造基地

  《方案》明确支持福州、厦门、泉州建设全国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基地。到2018年,该省计划建成150家以上互联网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应打造不少于一家互联网创业创新示范中心;力争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超过600亿元;关键发电、用电设施和电网智能化改造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年营业收入超300亿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两万亿元,物流、冷链、仓储等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力争“互联网+”文创媒体产业增加值超过600亿元,福建省互联网人均文化消费占文化总消费占比超过20%;推广移动口岸APP,向企业和公众提供通关口岸实时动态服务信息。

  到2018年,福建省实现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流程可视化,基本建成全省统一共享的物流信息数据库,形成物流信息服务中心。

  到2018年,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建设城市废弃物回收信息平台,建立废旧物品在线交易系统;基本实现森林、湿地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状况实时监测和自动预警;实现对基本农田、重点矿区、土地开发利用、地质灾害隐患点、地下水环境的实时远程监测;实现水产品网上全程溯源监控。(朱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