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机关联手泰国警方破获“6·26”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其14名犯罪嫌疑人2月24日下午从泰国曼谷被押解回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初步查实,该团伙近3个月内已群呼国内245万多个诈骗电话,涉及全国各省市案件300多宗,涉案金额达3000多万元。

  针对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多发的态势,广州市公安局于2015年4月建立了与银行、电信等部门的打击治理电信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门成立了反电信诈骗中心。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反电信诈骗专线共提醒、教育来电咨询群众16.3万人,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及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成功为1524名群众挽回8331.35万元的损失。在跨国案件侦破上,广州市公安机关与东南亚国家的警务合作已经进入了常态化,无论是在案件的前期侦查,还是后期遣返工作,相关国家都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和支持。这次集中统一抓捕行动,是中泰警方又一次成功的国际执法合作。(记者 贺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