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丰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勇于承担神圣职责,不辜负党中央赋予宣传部门的使命。

  不负职责使命,要着力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全区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在新闻舆论的各项工作中,“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不负职责使命,要着力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要把这一要求不断落实到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落实到重大主题宣传中去。

  不负职责使命,要着力在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水平上下功夫。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大部署、重要决策相结合,与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相结合。一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二要提高新闻舆论的审核把关能力,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三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不负职责使命,要着力在扎实工作,努力创新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前瞻意义。要结合新闻舆论工作实际,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二要不断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加快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建设。三要不断推进对外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外交部召开“开放的中国·宁夏到世界”推介会,着力抓好“2016中阿博览会走进埃及”活动、第十届中美旅游领导高峰会议的宣传等工作,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四要切实抓好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工程建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打通宁夏对阿的国际网络大通道,在具体应用上建设一批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阿在信息、贸易、科技、金融、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五要不断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等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徐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