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扎扎实实地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连日来,本(天津)市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

  坚持党性原则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大家纷纷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要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天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杨桂华认为,在办报过程中,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天津日报社总编辑王宏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牢记使命,有所作为,继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让编辑记者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我们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天津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万克表示,在当前传播主体由“一元”变为“多元”的传播环境中,主流媒体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全面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天津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奕说,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道德操守,提高专业素质,培养造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新闻宣传队伍。

  今晚报社社长、总编辑刘凤山说,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年轻采编人员的培训,健全“走转改”长效机制,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深入宣传天津抢抓五大战略机遇、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发出正面强音。

  “总书记的讲话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市网信办主任王芸说,新年伊始,总书记用走基层的方式,丰富和发展了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针对当前互联网发展的迅猛形势,要进一步加强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叠加优势,合理布局,集中优势打好新闻舆论工作攻坚战,不断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大家纷纷表示,坚持正确导向要体现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无论是党报党刊,还是都市类报刊、新媒体;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副刊、专题和广告;无论是时政新闻,还是娱乐新闻、社会新闻,没有例外,没有死角。

  “调研期间,总书记通过新媒体问候祝福广大网友,这让我们新媒体从业者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北方网前沿客户端记者杨硕说,在网络舆论阵地战场上,新媒体更应旗帜鲜明地讲导向,要深耕内容,勇于创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媒体作品,增强新闻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

  每日新报滨海新闻部记者金学思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都市类报刊也要讲导向体会很深。“16年来,正因为始终弘扬主旋律、坚持讲好天津故事,新报才拥有大量忠实读者,受到百姓欢迎。新的时代条件下,要继续发扬都市类媒体活泼亲民特色、发挥好连心桥的作用,俯下身、沉下心,深入街头巷尾、走进社区街镇,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宣传好,及时把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

  “作为一名基层记者,应该在把握好角度的同时兼顾大局。”渤海早报采访中心记者郭佳认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每个媒体人必须坚持的办报准则。不能为博人眼球而哗众取宠,更不应因为自身存在的知识断层,导致新闻报道畸形误导群众。她表示,今后,将更加坚守舆论底线,多写具有民生情怀、民生温度的好作品,以正面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传递正能量。

  “总书记提出的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让每位新闻工作者深感肩上担子的分量和职责的神圣。”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报道60分》新闻主播、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丁瑾表示,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心中装着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在新闻报道、节目制作、荧屏播出等各环节以实际行动做好贯彻落实。

  突出创新意识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闻舆论工作同样离不开创新。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把创新体现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之中,切实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张颖对此感触很深。她说,除了坚持“走转改”,用话筒记录时代发展、用报道反映群众心声,还要及时针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引导形成正能量、主旋律、新风尚。

  城市快报记者单学熙说,作为都市报记者,百姓关注的事情就是我们关注的事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创新报道理念和报道内容,传递好党的声音,写好百姓故事,更好地服务市民需求,切实担负起新的时代条件下党赋予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新媒体人更要具有创新思维。”新闻117记者马扬洋说,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常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的道理,用大白话、大实话等俗文俚语来释疑解惑,同样新媒体也需要这样的语言吸引读者的关注。今后在工作中,我们会站在网络舆论阵地这个主战场上,创新报道方法,牢牢把握网络舆论主导权,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我们建设好新媒体的信心。”问津编辑王卿表示,作为网络编辑,将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下线上活动,为受众提供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新闻和文化产品。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基层,用更鲜活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作者:徐丽 于春沣 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