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编辑记者中间引起强烈反响

  编者按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便深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视察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

  连日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编辑记者中间引起极大反响,大家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自觉掀起学习高潮。编辑记者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当前和今后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环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变为采编人员的自觉行动。现摘录部分同志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学习交流。

    得风气之先抒隽永之意

    河南日报时政要闻采访部主任 平萍

  “你看了一场‘白戏’,你父亲还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起草了《干部十不准》。”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2009年4月1日,在兰考县焦家小院——焦裕禄夫人徐俊雅生前居住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焦裕禄同志的子女和亲属时说的那些话,并有幸有心把那些“会外音”付诸报端,使之成为河南日报的独家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于2009年4月,2014年3月、5月来河南调研考察、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三次作为随行记者全程进行了采访,共发表消息、通讯、侧记等体裁报道7篇6万字,其中河南日报2009年4月7日刊发的《让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习近平兰考缅怀焦裕禄记》独家报道,影响深远,文章披露的许多翔实细节成为深入挖掘总书记与焦裕禄精神渊源的蓝本——

  习近平动情地回忆说,“焦裕禄精神不仅影响着你们,而且影响了几代人。1966年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正上初一,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特别是讲到焦裕禄同志肝癌后期坚持工作,拿个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时,我深感震撼。焦裕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我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在焦裕禄同志纪念日,我感慨万千,就填了一首词,有感于纪念焦裕禄,当时《福州日报》登过。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标杆,虽不可及,但我们要见贤思齐。”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时提出要转作风改文风,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正是我们创新时政报道的重要遵循,也是我多年来恪守并努力实践的方向。我坚信,无论媒体介质如何变化,能够留下来的,一定仍然是隽永的思想和无可挑剔的文字。

    细读深思明悟

  河南日报农村版主编 韩嘉俊

  仔细研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48个字,有几点感悟。

  感悟之一:党报的“性”,即为党性,此乃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原则。从解读中央政策到关注全省“三农”,从推动全面脱贫战役到报道美丽乡村建设,从紧贴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到省领导70多次批示,我们每一次策划、报道,都高举党的旗帜,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感悟之二:党报的“志”,就是为民,方可立身。如何为民?就是总书记讲的,“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以广袤农村为纸,以“三农”情怀作笔,农村版的编辑记者走田间、到地头,写下了很多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鲜活报道,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了一批河南农村的先进典型。

  感悟之三:党报的“气”,在于创新,才能长久。习总书记说,不日新者必日退。就是告诉我们要日日创新、时时创新,要融合发展,与新媒体互融互粉、互动互补,增强传播延伸力。农村版建了网站、开了微博、有了微信,并建立了全省1.2万第一书记微信群,又将微信和报纸结合,新辟了第一书记“微信微语”专栏,在媒体融合上迈出了可喜一步。

  坚持方向讲党性笔下担当重千钧

    河南日报新闻评论部主任 张学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并强调指出:“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才能不出偏差。作为一名党报评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面对喧嚣复杂的舆论场,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足够定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杂音所惑,始终牢记党媒姓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挺立于时代舆论的潮头;另一方面,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实践和心声,打通“两个舆论场”,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肩负神圣职责,不负光荣使命,为党和人民放歌,为时代进步立言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河报总编辑 杨青

  20日上午,我参加了报业集团的集中学习座谈,这两天认真、反复地学习领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的感受是:

  习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我认为其核心是明示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命题,给我们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新闻工作者是一种巨大的鼓舞,使我们增强了勇气、自信、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年是大河报的改革创新之年、媒体融合之年、二次创业之年,大河报将积极推进“一体两翼”转型发展战略,创新工作思路,推动采编改造和融媒体改革,为形成舆论宣传新格局作出贡献。在习总书记调研三家央媒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宣传报道中,大河报反应迅速,大河客户端率先推出了独家新闻《习总书记视频连线兰考新华社记者,现场点题了啥?》。近期,大河报将按照集团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并落实到行动中,把总书记的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到采编工作上,我们一方面在全体员工中掀起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同时围绕都市报的特点,精心策划,尽快推出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接地气的“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③12

    明确使命 积极作为 成风化人 凝心聚力

    河南商报社社长 孟磊

  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高度而全面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内涵丰富,理念新颖。不但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指出了途径和方法。不仅强调了媒体的政治属性,也指明了不同市场定位的媒体发挥作用的标准。作为都市报这一舆论阵地的坚守者,我们再次清晰和坚定了自己的任务,那就是充分发挥贴近群众、亲民服务的特性,更加积极地服务大局,使党的政策主张更好地入脑入心,“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这是都市报履行职责和使命的路径和方式。

  要解决好“成风化人”问题,关键还是认识。多年的从业经历告诉我们,舆论的影响绝非小事。舆论氛围好、民心振奋,媒体就是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推进器”。所以,“成风化人”,考量着媒体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和责任心。当前,世界经济波诡云谲,新技术日新月异,导致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形势下,舆论工作者就是要肩负起助力实现中国梦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找准定位、积极作为,成风化人,久久为功,激发起广大群众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