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院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学习工作中,切实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发展成果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的最新发展成果。”安徽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说,总书记的讲话以“五个事关”深刻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用48个字归纳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用“四个牢牢坚持”提出了完成职责使命的基本前提,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作为全国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首批试点省份,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研究”这个全新课题,该课题成功入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月19日至21日,作为部校共建主体,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培养造就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新闻后备人才作出专门部署。新闻学专业教师袁立庠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给新闻一线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新闻传播教育的办学方向。我们要勇于担当,坚定方向,通过日常教学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生动具体、润物细无声地传播到课堂。

  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把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全战线的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去年参加工作的中安在线安徽新闻部记者檀美玲说,总书记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牢记职责使命,把48字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2月19日至21日,安徽日报社广大采编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学习讲话精神,大家认为,要把48字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含糊地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只有把48字要求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融入血脉、融入灵魂,时刻将正确的政治方向、党性原则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放在心头,才能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才能更好地把党的理论方针路线宣传好,才能采写更多有思想、有高度、有温度的作品。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编辑纷纷表示。

  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安徽故事

  这几天,安徽日报社、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新安晚报等省直新闻单位一线采编人员正全力做好省“两会”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大家表示,将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改进作风文风,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好,把基层的创新创造报道好,为改革发展鼓与呼,为建设美好安徽凝聚强大正能量。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发展的当下,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等方面积极创新,打造全媒体、多维度、广覆盖的传播平台,更好地反映‘调转促’等重大战略行动,更好地传播‘安徽好声音’。 ”安徽日报社政治新闻中心记者吴林红说。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采访部主任鄢法孺说,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形式新颖的手段、广泛传播的渠道,为“十三五”改革发展鼓劲加油,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更有效、舆论引导更有力。

  在“走转改”中提升新闻报道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与扶贫干部一起蹲点摸情况,在蔬菜大棚里和农民兄弟拉家常……连日来,全省新闻战线积极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安徽日报社黄山记者站站长吴江海表示,“基层干部要接地气,记者调研也要接地气”,这是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俯下身、沉下心,继续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声音,以“走转改”的切实成效提升新闻报道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滁州日报记者张杰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沉下去、融进去,察寒问暖、感受民生,从基层的生动实践、群众的切身感受中挖掘鲜活素材、展示城乡新貌,把新闻写在群众心坎上。 “只有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上认识到位,我们的新闻报道才能定位准、接地气、有影响。 ”合肥广播电视台记者王燕表示,要带着思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走基层,到新闻源头寻觅活水,到群众中间汲取养分,只有这样,脚下的新闻之路才会越走越坚实。(作者:李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