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月20日,我省立即组织省级主要新闻舆论单位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新闻舆论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肩负职责使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我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强大的舆论支持,营造更加有利的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要求和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当好“四个者”的要求,让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思考良多。寿剑刚说,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火热生活、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光荣使命。只有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才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积极理性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神养料,才能切实履行基本职责,为党的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好,为民族复兴大业鼓与呼。

  “这是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次全面、深刻的系统阐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鲍洪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当前以及今后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报集团要大力开展“优化采编供给、补齐内容短板”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履行“48字”职责使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推进内容供给侧创新改革,深化媒体融合,不断提升报纸、网站、客户端三端精品内容生产能力,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做新闻就是做政治,做节目就是做意识形态,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旗帜鲜明守阵地、理直气壮抓宣传。”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吕建楚认为,创新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增强新闻传播品质的动力源泉。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创新节目生产和传播理念,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和机制上创新,讲求实效,增强节目的针对性和传播的有效性。要把创优做强新闻品牌放在战略位置,努力打造高水平节目的生产体制,构建全媒体整合传播体制,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切实提高广播电视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总书记讲话既继承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一贯宗旨,也针对当前舆论生态呈现多元化格局及时作出精辟、系统、深刻的阐述。”省记协主席李丹认为,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省记协将做好新闻从业者的教育培训,引导大家转作风改文风,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队伍。 (记者 张丽 廖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