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19日调研中央新闻单位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迅速在本市新闻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各单位读报纸、看电视,说心得、谈体会,以不同方式迅速传达学习讲话精神。大家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阐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实践最新成果,是指导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掌握了方法、增强了信心,一定要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首善之区。

  北京日报编辑部昨天上午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编、副总编、编委们逐个畅谈体会。总编辑赵靖云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全面而系统的论述,既高屋建瓴,具有理论性、纲领性,又非常切合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实际,切中传媒行业的肯綮,具有实践性、操作性;既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总方针,也是我们在具体办报办刊实践中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深入领会、掌握精髓,用以指导工作。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办好党报,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报姓党、政治家办报,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同时,要不断改革创新,强化内容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切实提高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王秋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北京电台实际,牢记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安全方面守土有责,深入贯彻落实。要把握大势、趋势,深刻认识党管新闻媒体的极端重要性,深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正面宣传的正面效果。要抓大事、要事,围绕中央和北京重要部署,增强看齐意识,集中力量办大事。要讲好故事,重要宣传要形成战役,找准舆论引导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传播形态、转变引导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表示,通过学习,北京电视台编辑记者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时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不断推出更加精彩的电视节目,以实际行动做好这件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党报姓党,都市报同样要姓党。北京晚报总编辑张冬萍认为,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重于泰山,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以更高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和岗位,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大局,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对读者健康的舆论导向。新京报总编辑王跃春认为,都市报姓党不是一个空口号,而是把舆论监督和正面报道统一起来的重要保障和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撰写传播力、引导力强的好新闻,是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共同追求。北京青年报总编辑余海波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对当下舆论环境、媒体格局、技术变化形势的准确判断,是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指南。全体编辑记者应加强学习,厘清认识误区,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牢牢守住“正确舆论导向”这根生命线。京华时报总编辑翟德罡认为,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原则。在办报的各个环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都市报特色,创新办报理念,积极做好主题宣传,发挥舆论监督优势,切实担负起新的时代条件下,党赋予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形势下,总书记对新媒体专门提出的要求,在首都网络媒体从业者中迅速传播,深入人心。千龙网总编辑黄庭满表示,作为北京网络新闻信息的总门户,千龙网的所有工作,都将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作为永恒使命,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千龙网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学非一日之功,干要贯彻始终。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范三成告诉记者,全市新闻战线各单位,近期将陆续开展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记者 王皓)

(原标题:努力建设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首善之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