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2月19日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明确要求,提出遵循。消息传到高原大地,在青海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2月20日,青海日报社、青海广播电视台等主要媒体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一线新闻工作者倍感振奋与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尽责,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创新时代放歌,为高原人民抒写。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作为省委机关报,党报新闻工作者肩负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更加艰巨,阵地不能丢。”青海日报社新闻评论部副主任莫自才在电视上看到了总书记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倍感振奋。“党报记者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保持本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宣传好青海实现‘一个同步’、奋力建设‘三区’、打造‘一个高地’的生动实践,讲好青海故事。”

  西海都市报新闻中心主任辛勤说:“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时期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更感责任重大,也让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意志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西海都市报新闻中心广大记者必须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作品感动读者,感动社会。”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宣传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作为党的新闻媒体,我们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在于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青年新闻工作者,青海日报社经济新闻部记者邢曼玉深有感触。“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更好更权威地发挥党报的阵地战线作用。要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注重群众的情感诉求,了解人民的所需所盼。”

  “习总书记提出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为新闻工作者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下乡采访途中,青海广播电视台安多卫视新闻中心主任多杰才让在颠簸的山路中拿着手机认真阅读总书记讲话,并将自己的感受写在采访日志中。“安多卫视作为党的喉舌,作为服务安多藏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窗口,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性原则,大力宣传党的主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热情服务广大藏族群众。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记者,要加倍努力把笔触、话筒、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把老百姓最朴实的真情实感表现出来,用精彩的镜头、凝练的文字展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

  青海日报社新媒体传播中心记者马寒玉认为,党报新媒体发出的声音备受关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握新闻报道的“度”,更是新媒体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践操作中,一定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公正性。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沉下去,洞悉民意指向,与农民兄弟同坐热炕头,才能做一名真正为民的好记者。”青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乔莹莹认为,习总书记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这让青年一代新闻工作者备受鼓舞,一线新闻人必须用百姓耳熟能详的词句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以正面宣传的形式展现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途中的生动实践。

  “只有坚持正面宣传,沉到基层,才能捉到‘活鱼’,作品才能贴近实际,富有感染力,才能无愧于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西海都市报新闻中心记者杨健结合采访实践有感而发。“记者只有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新闻报道才可能接地气、鼓士气、聚人气。走基层,身要往下,心更要往下,只有接上地气,才会有创作灵感。”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西宁晚报社记者罗芳旭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多媒体融合发展的今天,纸媒新闻工作者更要坚持正面宣传原则不动摇,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多写群众关注的深度类稿件,为百姓和政府之间架起一道沟通桥梁,坚定不移当好党的喉舌,反映人民心声。”

  “‘人心齐泰山移’,坚持正面宣传是对全体新闻从业人员敲响的‘定音鼓’。”青海法制报社记者张小娟与祝嘉忆说,“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时代需要我们用手中的笔讲好真实动人的精彩故事,不断为谱写好中国梦青海篇章凝聚强大力量。”(记者 张 蕴)

(原标题: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抒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省垣媒体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