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中央新闻单位实地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云南新闻舆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48字指导思想是亮点,也是根本

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中共保山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张有武说:“总书记的这48个字,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定位与要求,为新时期下的新闻战线指明了方向,让我们这些基层的宣传干部深受鼓舞与启发。我深感责任重大,身上担子很重。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坚持政治导向与党性原则,围绕云南省以及我们保山市中心工作,开展好宣传工作。”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浩然说:“在平常的新闻采访中,我们应该踏实围绕这48字方针开展工作,注重走基层,将这些要求运用到新闻宣传中。同时,我们应该更加灵活的使用新媒体技术,每一次采访都应该思考,从哪些角度入手,能写出人民群众喜欢的新闻,找真正民生关注的新闻角度,做人民真正接受的新闻。”

人民日报云南分社记者杨文明说:“在今后的新闻采编工作中,我将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既要“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又要蹲在田间地头找感觉”,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提高主流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

牢记责任使命,向公众播报客观事实

总书记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中国网记者祝海焕说:“得知习总书记到新闻媒体单位实地调研时,我正在采访。作为一名记者,我深感自豪,也深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肩负更多的责任。我认为,新闻工作者首先应当坚持一切以事实说话的原则,采访要深入了解采访对象,贴近他们的生活,这样,新闻才有意义。习总为媒体‘点赞’,我也为他‘点赞’。”

大观周刊记者李熙临说:“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闻单位,作为一名记者,我感到非常光荣。我还在朋友圈里转发了相关新闻,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深感自豪。新闻工作是神圣的,笔下有财产千万、毁誉忠奸,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党的喉舌,是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有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让我前行的动力更加充足,我将继续握好手里的笔,走好脚下的路,为新闻事业奋斗,为国家做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新闻舆论引导

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晋宁县委宣传部孟垂瑞说:“习总书记密集调研新闻媒体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调研时讲话精神是每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干部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习总书记调研时讲话精神,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按照宣传舆论阵地建设要求,切实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做好各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外宣办、新闻办主任段金华说:“新闻宣传工作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宣传部要带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力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西双版纳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开放前沿地,新闻舆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方向,坚持导向,坚持创新,坚实基础,提升能力,精准宣传,转变宣传方式,补齐宣传短板,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西双版纳故事,传播正能量。”

楚雄州永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邵永忠说:“总书记的视察以及重要讲话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我们无论是在新闻媒体还是其它宣传单位,都应该在工作中、生活上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各族人民,建设我们的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

创新方法,提高主流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

总书记指出,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楚雄州元谋县外宣办副主任李自恩说:“去年,习总书记考察云南并作重要讲话,身为云南人,我很受鼓舞。今年开年,他又到新闻媒体单位实地调研,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感到很自豪。可以看出,习总一直很重视媒体工作,今年又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好习总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好,坚守岗位,把握信息时代传播规律,发挥好媒体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云南实现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省电台记者汪灏说:“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切中时弊,点明当下新闻工作者应该秉持的方向和原则。作为一名媒体记者,一定要掌握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做一名合格的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另外,总书记还提到要对新闻工作者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这是对媒体从业者真正的关心,让人备受鼓舞。”

《德宏团结报》社记者杨立说:“新媒体发展迅猛,我们要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步伐,创新方法手段,为受众提供各种形式的新闻和文化产品;要贴近群众,采写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新闻稿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报刊的需求,从而提高我们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官渡区宣传部新闻中心宣传干事熊艳琳说:“听了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非常受鼓舞,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指示精神,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社会责任,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宣传工作者,应该加强新闻工作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水平,以此来更好的服务新闻宣传工作。”

云南网新媒体编辑莫小楼说:“作为一名新媒体编辑,我更看重的是习大大通过新媒体与群众和记者的互动。习大大通过新媒体在新年向全国人民拜年,又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向全国人民发出元宵节祝福,一句问候语音很快通过新媒体刷爆朋友圈和微博。习大大对新媒体的关心和关注让我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更加有干劲,有动力。在新媒体发展方兴未艾的今天,有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的‘新媒体情怀’和目光如炬的战略眼光,中国媒体行业必将迎来春色满园的繁荣发展。”(记者 杨之辉 赵岗 彭锡 张成 李星佺 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