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上海将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及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宣传活动。昨天,上海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副市长白少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峻、复杂态势,切实增强打击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毅力、更实的措施,全面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打击治理工作强大合力,坚决遏制此类案件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近年来,上海各相关部门共同开展针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全方位打击治理工作。市公安局会同银监、通管等部门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先后侦破一批涉案资金大、受害群众多、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同时,组织广大社区民警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据统计,2015年全市破获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总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增加64.8%和20.2%,追缴、冻结赃款赃物共计3840余万元,防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095起,避免经济损失2.94亿元。

  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工作,全市各有关部门将按照“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打防并举、重典治乱,全面推进上海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同时,不断完善打击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围绕受理、查询、封堵、查处环节,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有效提高打击防范工作效能。

  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将各司其职、紧密合作,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强化源头治理,持续开展针对上下游犯罪的全链条式打击,进一步加大打击境外犯罪嫌疑人和追赃追逃工作力度。(简工博 吴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