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微信和支付宝抢红包成为过年新“习俗”。

  新华网武汉2月16日电(连迅 王政)2016年春节,微信和支付宝抢红包成为过年新“习俗”。记者从湖北移动大数据获悉,传统节日在移动互联网渗透下增添了很多新“味道”,同时数据业务也将成为运营商新的增长动力。

  据腾讯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全球参与人数达4.2亿,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80.8亿个,峰值40.9万个/秒。截至大年初六,微信红包春节假期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5.16亿人参与,较去年春节增长了10倍。支付宝方面,除夕当日“咻一咻”互动1808亿次。

  在湖北省内,来自湖北移动的数据显示,在除夕当晚19点,微信流量就较前日增长了73%,而在20点增长率达到了212.7%;支付宝红包流量高峰则出现在21点,相较于前日增长近600%。同时,总数据流量尤其是4G流量增长迅猛,仅在初一当天,湖北全省移动用户的总数据流量相比去年春节期间增长2.31倍,移动4G的流量则相比去年增长4.5倍。

  相对于全民抢红包的“疯狂”,前些年十分火爆的短信、电话拜年,在这个春节显得有些冷。在除夕夜,湖北移动用户的短信发送总量较2015年除夕下降了近40%。2016年春节期间总话务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2%。

  可见,“发红包,抢红包”、微信拜年、视频拜年,成为了流量飙升的关键因素。同时,手机用户对传统的语音通话、短信的依赖度逐渐降低,流量消费渐成移动通信消费主流。

  专家认为,微信红包拜年融合了网络新技术和中国传统民俗,丰富了人们的社交空间,紧密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传达友情、亲情的同时,给民俗文化增添了现代、娱乐的新气质。

  此外,与往年除夕过后数据流量需求逐日走低的特点不同,今年春节期间手机上网需求始终居高不下。“这也凸显了移动网络在市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不论拜年、抢红包、吐槽春晚还是旅游,随身一部4G手机不可或缺。”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手机流量”几何级增长的背后是国内基于移动互联和社交平台带来的新消费、新市场,同时也主要得益于中国移动基础网络设施建设的完善。

  业内专家指出,移动互联网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已愈发明显,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全球运营商共同面对的挑战。如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业务结构,顺应产业大势的发展,并使之成为新的发展动力,已经成为运营商的核心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