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福州2月16日电(记者郑良)福建莆田“流动党员先锋网”16日开通,这是该市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通过“互联网+党建”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新形式、新方法。

  莆田市外出务工经商人员70多万人,在外创办企业2万多家,其中流动党员1万多名,占到全市党员总数的7%,流动党员在外创办企业5000多家,产值超千亿元。

  莆田市委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莆田流动党员是城乡流动人口中思想观念、政治素质、生存和创业能力较强的一部分人,他们大多数是企业主,拥有较多社会资源;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组织有效管理、服务,一些流动党员在思想上容易松懈、行为上放任自流,党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日趋淡薄。

  莆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强说:“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需要主动适应流动党员个性化、多样性新需求,架设起互通互联、线上线下的沟通联系平台,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党组织、随时随地都能参加党组织活动,随时随地都能得到党组织的关注和帮助。”

  16日开通的“流动党员先锋网”包括网上支部地图、网上党校、流动党员流入地和流出地“两地共管”、互助服务、党群联动等栏目,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依托网络平台加强管理,提升服务,使线上线下互补互促、整体联动。

  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表示,将充分用好“流动党员先锋网”平台,及时传播党的声音,满足党员需求,解决党员实际困难,使平台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党员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