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本是走亲访友的时候,然而,家住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马家台社区的杨志永老两口,却没忙于走亲访友。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一大早,老两口早早起床,前往离家不足5分钟路程的社区文化中心扭秧歌。

“俺村里的文化中心有个老年大学,让俺们这些老头子老太太的日子一下子充实起来了,越过越快活!平时学习惯了,过年俺俩也闲不住。虽然还没有开学,俺这些人早就约好了,每天一大早就过来,一起再切磋切磋。”杨大爷说。

跟随杨大爷来到社区文化中心,记者看到大清早赶来“切磋”舞技的“同学”已有20余人。谈起现在的生活,杨大爷不禁喜笑颜开:“以前,正月都是走亲访友、喝酒打牌,心累身体也累,生活太单调;现在,我们这些老年人没事就到社区文化中心,这里的老年大学给我们开了很多课程,有戏曲、书法、秧歌等,都是免费的,而且有专业的老师教我们。我和老伴儿去年都报了四个班儿,从周一到周四都有课,比上班的孩子还忙呢!”

“以前像我们这些偏远的山区,条件差,这几年,真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杨大爷的“同学”李春发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去年进行了旧村改造,现在都住进了楼房,还通了暖气,冬天不怕冷了,家里暖和和的。“最重要的是,有了社区文化中心,把老年大学也搬进来了,老年人的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了。”李春发说。

据了解,目前城阳区各街道与社区都建起了设施完备的文化中心,很多社区文化中心就在居民家门口。城阳区老年大学负责人魏文双告诉记者,城阳老年大学在各个街道设立了分校,在建成的46处社区服务中心也建立了分校,成立了教学点,方便社区群众,尤其是更方便老年人学习。区老年大学每年拿出12万元专项师资基金,免费为基层配送优秀教师。老年人想学什么,在社区文化中心学习就可以了,这让老年大学班成了培养文艺骨干的班。(记者 刘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