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头顶上,就是双港中学的篮球场。”今天,在地下17米,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一号线东延线项目副经理邓晴岚这样描述自己的位置。

这里是一条正在修建的联络通道。联络通道是指地铁两条来去隧道之间的横向连接道,其作用是供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时从出事隧道向另一条安全隧道转移。

待挖洞口的外侧,埋了一圈冷冻管。它们洞穿隧道插进地层,犹如一根根“制冷极”。露出的水阀处结满冰霜,人们呼出的白气很快在脸上结成了霜。现场仪器显示:管内温度-30℃。

制冷在这里尤为重要。据项目经理严志成介绍,联络通道长14米~16米,开挖面最宽4.4米,最高6.55米,该通道只能用“冷冻法”施工。他们首先用特殊材料给盐水降温,然后把盐水通过一根根管道输入土层,以此让土层降温,随后在冻土中进行隧道开挖。最后冻出一个十多米长的“冰铠甲”,阻隔地下水,联络通道就在这个保护层内部挖成。“冰铠甲”要求达到-30℃,才能达到防水击穿的强度,因此制冷采用结冰点更低的盐水。

项目总工孔德法解释,该区间土壤含水量高、松散、稳定性差,如果采用普通施工方法很容易坍塌,极不安全。“冷冻法”施工有利于形成强度高、冻结帷幕承载力强的土体,隔绝地下水,解决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冷冻法施工对地面环境影响较小。

今年春节,地底深处的这些施工人员又不能回家过年了。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刘晏斌说,地铁1号线东延线是重点民心工程,必须要精心施工,用一流的工程质量向天津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项目部不打“年盹儿”。

万家团圆之际,正是关键的施工期。“冰铠甲”结冰一共需要45天。在工地值班的陆兴说,要用25天达到-30℃,再用20天巩固结冰强度,“以防地下水从某一个薄弱点乘虚而入”。

外行人一般会觉得,开挖通道时很危险。但中铁十八局五公司天津市政管理部常务副经理王昌介绍,最大风险是钻埋制冷管,无数个洞穿,留下无数个涌水点。为了保安全,他们安排人员两班倒,24小时值班,吃在工地。

出于安全需要,值班人员没有使用电暖宝御寒,只能穿上加厚的棉衣,冷的时候,就跺跺脚、拍拍手取暖。

陆兴原定2015年8月举行婚礼,但因施工无法抽身。他多次做双方家长及妻子的思想工作,推迟了婚礼。春节,他的妻子也来到工地和他团聚。她说:“其实在哪儿过年都一样,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

与陆兴一起值班的测量主管张文彬去年就没回家过年。他说,寒冷不能让紧绷着的神经放松,任何一个小的疏漏都可能造成事故。

无法回家的工作人员,怀着内疚的心情给家里寄去了年货——年货是在网上淘的,他们没有时间逛街。

不过,从寒冷刺骨的地下回到地面,就回到了温暖的节日世界。春联、“福”字、灯笼、中国结妆点着项目部。安装了暖气的厨房里,切菜板上放着韭菜和大白菜,饺子在等着忙活在工地上的老老少少……(记者张国 通讯员 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