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由于患上了重感冒,江西鹰潭贵溪市罗河镇陈家村村民汪珂萱没能像往年一样拜访亲戚。她来到离家不远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就诊。医师陈卫平细心检查后,开出了输液配合口服双黄连颗粒治疗方案。随后,汪珂萱来到收费窗口,缴纳9元的诊疗费和15元的药费,由于新农合报销了诊疗费中的8元以及药费的70%,她个人只花费了5.5元。

汪珂萱享受到的福利,得益于鹰潭市正在实施的村级卫生计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去年以来,鹰潭市由市、县两级财政筹集资金8000余万元,在所有行政村建设卫生计生服务室。

总投资80万元的陈家村卫生计生服务室,面积有400多平方米,设有诊疗室、注射室、观察室、药房和计生服务室,每天最多能接诊100名患者。观察室还安装了液晶电视,供输液的患者使用。

像这样的“标准”村卫生计生服务室,鹰潭市达322个,几乎覆盖了所有行政村。在此平台基础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整合村级卫生医疗队伍,推行新农合村级直报和药品零差价销售,并将计生服务融入其中,将国家卫生医疗改革的政策福利送到农村群众的家门口。

“以前,在村里私人诊所看个感冒都要花60多元,镇卫生院能直接报销新农合,却要走十多里路。村民看个小病,要么去个体村医的私人诊所,要么去乡镇卫生院。前者虽然方便但费用高,后者虽然便宜却不方便。”汪珂萱告诉记者,如今,卫生计生室就建在家门口,而且费用大部分由新农合负担,村民已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记者在新农合报销窗口看到,工作人员将处方和票据全部都上传至基层医疗实时监管系统,这意味着服务室里的每一个医生开出的每一张处方都被监控,既不能多开药,也不能多收费。

记者粗略查询了一下,整个服务室10元左右的处方占了九成以上。鹰潭市卫计委主任李恩福告诉记者,“以往村民在私人诊所看病时,往往并不知道医生开出的处方是否使用了基本药物,现在信息都一目了然了。”

村级卫生计生室的设立,不仅给群众带来实惠,也让以往各自为战的个体村医找到了归宿。李恩福介绍,为了有效整合村医队伍,改变监管缺位的局面,政府将村医队伍纳入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统一管理,出台了基本医疗服务补偿政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聘入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的村医给予公益性事业补助。

李恩福的说法在陈卫平那里得到证实。他告诉记者,陈家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包括他在内共有3位医生,原来都是个体村医,去年通过严格培训考核,他们被聘到村卫生计生室工作,现在获得政府购买服务的补助每人每月3500元左右。

在陈家村卫生计生服务室,记者大致了解了陈卫平等3位村医的收入构成情况。其一是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补助,每年每人20元,陈家村共有4000多人,全年政府补助8万多元;其二是一般诊疗费补助,每人次9元,按每人每年2.5次计算,全年政府补助9万多元。此外,加上基本药物使用补助、传染病报告补助等,陈家村卫生计生服务室一年收入大概在19万元左右,扣去自聘的3名护理人员应付报酬,实际收入为13万多元。

“在这里上班不仅工作环境大大改善,而且个人待遇有保障,退休之后还能领取政府为乡村医生发放的退休补贴,感觉很安稳。”陈卫平说。

记者了解到,村卫生计生室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为村民提供日常的普通计生检查、健康教育、咨询等。贵溪市卫生局副书记江斌说,以前村一级都没有计生服务室,乡镇计生服务人员只能在每年1月、5月、9月约定时间到村里为村民提供服务,“现在有了工作场地,村民可以随时在家门口享受计生服务”。(记者 王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