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煤炭城市。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告别传统行业,去往远方学习和工作。然而不论走的多远,家乡永远是心头的一抹柔情,一声召唤。2016年春节,煤城游子踏着飞雪回到家乡,享受一年一度团圆的喜悦。归乡者的眼睛是一面镜子,映照出故乡的变迁,见证着国家的崛起,更折射出每一个普通人对生活的热望。

小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去往新加坡做汉语教师,由于当地的假期安排与国内不一致,她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小裴结束了在新加坡的教职准备回国发展,终于和家人过上了一个团圆年。

“国外三年,我最想念的是家乡的雪”,小裴说。在新加坡她也会和中国朋友一起过年,但对一个东北姑娘而言,冰天雪地里的红灯笼才是真正的中国年,对家乡的记忆始终在召唤着她回家过年。去年,小裴一家搬进了新楼房。如今,在窗明几净的新家和爸妈、妹妹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在大年三十的新雪中贴春联、放鞭炮,让她觉得格外幸福。

提起中国和家乡这三年发生的变化,小裴用了“日新月异”一词来描述,“变化太大了,我要重新学习在中国生活”。小裴说,“让我惊讶的是黑龙江已经开通了高铁,连双城、扶余之类的小地方也有了高铁站;从哈尔滨回家开设了新的长途客运站,汽车票在网上就可以一键订购;我身边的朋友不论打车还是吃饭都熟练地使用各种o2o软件,和国外相对静态的生活相比,我切身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家乡的进步。”而小裴选择回国发展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她在新加坡工作表现优异、薪酬颇丰,但合同期满后决定不再续约、回国打拼。据她介绍,近年与她一同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同事绝大部分选择回到祖国,“我们祖辈、父辈一代可能习惯了对一个贫弱中国的印象,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但我们这一代应该习惯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复兴的中国,并为这个国家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目前在南方城市已有几家国际学校向小裴递上橄榄枝,小裴希望工作稳定之后,能早日和父母、妹妹再度团聚,让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对于未来,她充满期待:“我不想错过历史,哪怕只是一个见证者。我希望和中国一起成长。”

另一位归乡者王涛感受更多的是小城之变。王涛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从事IT领域工作,去年春节他只在家过了三天便匆匆返回北京,为公司即将上线的项目而奔忙,一忙就是整整一年。今年春节,王涛表示一定要好好陪伴爸妈,过一个真正的团圆年。提起家乡的变化,他感到七台河这几年引入了更多的时尚消费品牌,更加具有商业气质。“我们市的连锁餐饮品牌多年来只有一家肯德基,但近几年许多从外地回来的年轻人带来新理念、新思路,现在各种西餐厅、咖啡厅、电影院和综合商场一应俱全,大家过年的方式也更趋时尚。 ”大年初一,王涛带父母到电影院看了一场贺岁电影,下午又带他们去喝咖啡,对于年逾六旬的父母来说,尝试新鲜的生活方式固然可喜,但有儿子在身边陪伴则更为欣慰。“我现在最盼望的就是全家团圆”,王涛说,“我打算今年结婚,婚后会定居北京生活。我已经和女朋友商量好了,到时候接我爸妈到北京去住,一家人真正在一起。”

在苏州工作多年的李爽今年带着她的创业梦回到家乡。李爽是苏州一家知名教育机构的优秀教师,每年寒假正是教辅行业的旺季,由于休假较少,且春运一票难求,李爽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这两年真的很想家”,李爽说,“家里只有我一个女儿,爸妈年纪大了需要照顾,我父亲去年春天得了中风,怕我担心没敢及时告诉我,我后来听说之后特别难过,这让我第一次萌生了想要回家创业的念头。”李爽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育机构的市场化经营管理也颇有心得,因此她想在家乡开办一家教辅学校,既当老板又当老师,继续她对教育的热爱。她认为,相比于南方发达城市,煤城的孩子们更需要先进的教学方法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回家创业既能满足她照顾父母、安居乐业的需求,也是一个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机会。年前,李爽已选定校址、筹备停当,并邀请到两位昔日的同学共同创业。李爽表示,“我计划年初八开业,学校就叫筑梦教育,希望能和学生一起实现梦想。”

2016年春节瑞雪纷飞,春意已提前涌动在煤城人的心里。游子们很快又要踏上征程,他们的步履中有对家乡的热忱和守望,也有对未来的无尽希望。(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