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2月14日电(记者王君宝)10平方米能干什么?春节期间,10平方米给了12岁的周正一下午的冰雪欢乐。

穿过哈尔滨市南岗区马家沟河畔的密集街区,地上散落的鞭炮碎屑和贴着春联关门歇业的面馆提醒这是春节。穿过街尽头的护栏,便可望见冰冻的马家沟河像白色玉带缠绕在这些民宅中间,几位个子不高的孩子围成一个小圈,在一个小球门前笨拙却认真做着传球动作。周正就在这群冰球少年当中。

这是哈尔滨市民冬季常来到的冬季运动场所,穿城而过的沟渠冬季成了抽冰尜、拉爬犁的好去处。上了年纪的老人在河畔悠闲散步,孩子们就在河中间约10平方米的角落玩起了冰球。

“这是爷爷给我做的冰球杆。”周正嘴里冒着“哈气”,大声地说。大年初四,他和小区里的玩伴相约又来到这里。一人守门,四人传球,站成降落伞般形状的几人不时传来笑声。“冬天就来玩,他这是买的,我的是做的。”指着彼此的球杆,几个小朋友略有炫耀地比着。

无人指导,只是四个孩子你传我、我传你,做着球门前的“配合”。冰球似乎在孩子的球杆下略显笨重。但即便是铁架搭起的临时小门,守门员也是目不转睛,脚和杆不停地调整。

这就是黑龙江冰雪运动的缩影,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后,滑冰玩雪已成为孩子们冬季运动首选。“周正们”所在的小学会组织冰球队,学会了基本的传球和滑行动作,孩子们能在家门口继续感受冰雪欢乐。

不仅如此,马家沟沿线冻结的水面,也是大人们的乐园。就在这群孩子旁边,滑冰的,抽冰尜的,偶尔有人摔倒,但笑声格外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