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济南2月12日电(朱津明)“快看,那是美猴王哎”,“旁边还有观音娘娘呢,真美啊!”山东临沂蒙山南麓的龟蒙景区,几个山里孩子被模仿秀的“颜值”吸引,呼喊之间,蹦蹦跳跳奔向“神仙们”。

2月11日,正在山东省沂蒙山腹地蒙山龟蒙景区举行的2016第四届蒙山春节祈福庙会吸引了上万游客,猴年主题的“形象大使”美猴王刚一现身,就引发观众们的惊呼,小朋友们呼啦啦跑来合影,观音财神、福禄寿、十二生肖等众多模仿秀纷纷亮相,祭祀山神、舞龙舞狮、扭秧歌、划旱船、非遗展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阵,微信现场摇红包、分享信息送福袋、刮刮乐中大奖等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踩着锣鼓声向前,舞龙舞狮表演映入眼中,黄色和绿色的长龙相互盘绕,龙头随着锣声点着节拍,上下翻腾。红色的狮子摇摆着身躯绕场奔跑,眼睛一眨一眨,甚是好看。孩子们穿梭着,欢笑着,现场一片欢腾。

庙会表演开始后。蒙山祭祀大典肃穆庄重,引来数千游客簇拥观看。表演结束后,许多游客冲向皇帝扮演者,自拍的、合影的,瞬间将“皇帝”、“神仙们”包围,现场欢快,气氛热烈。

据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营销部巩红红、李艳丽介绍,蒙山春节祈福庙会深入挖掘和传承蒙山民俗文化,展现蒙山悠久的文明历史,扩大蒙山旅游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祈福文化最大程度还原了周天子时期颛臾王祭拜蒙山、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宏伟场面,再现了颛臾王祭山仪式和民众欢庆的盛况。此次庙会于大年初一至初七举行,庙会展演异彩纷呈,从山下到山顶,11公里的登山道上游人如织,每天观赏的游客近万人。

据了解,作为“东夷文化”的中心发祥地,蒙山自周朝起就被封国颛臾,由太昊氏后裔颛臾王专门祭祀蒙山。过年到蒙山祈福,自古以来就是当地重要的民俗传承,每逢新春佳节,当地老百姓便到沂蒙主峰——龟蒙顶上去祭祀,以酬谢天恩,逐渐形成了千年之久的蒙山祭祀山会。

蒙山春节祈福庙会不仅传播了传统文化,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人们找到久违的年味,还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商贸交流的平台。中午时分,龟蒙景区的十里登山道上人流川息,路两旁布满了众多商贩,油旋饼子、黄米切糕、八宝饭、莲子粥、什锦素包、三鲜锅贴、煎包、炒面等各色小吃和各种旅游纪念品琳琅满目,热气腾腾的美味吸引了不少孩子。一些城里人正围着山里人摆放的崖柏、根雕讨价,姑娘们欢笑着坐在悬椅上和孔雀合影,小伙们争抢着骑上大骆驼拍照……人流间,记者的目光被一排排风中摇曳的大小葫芦吸引,游客们正在围观,不少客人拿起葫芦端详着,走近一看,原来每一个葫芦上都烙刻着不同的福字图案,它们的创作者陈玉刚正在葫芦里埋着头烙画。

陈玉刚是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山葫芦烙画的文化传承人,他腼腆地介绍,蒙山葫芦烙画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手工艺,葫芦寓意多子多孙、幸福圆满,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山里人、城里人和许多外国人都很稀罕它。近几年来,他的上百件作品被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外名家收藏,艺术成就还载入了《中国民间艺术通鉴》。葫芦烙画制作不易,“以‘武财神’关公图案的葫芦制作为例,经过选料、加工等工序,得经过十天左右才可制作完成”。他制作的葫芦很受欢迎,“一年可卖近万个,庙会上一天就卖百十个哩”,陈玉刚自豪的说。

同样自豪的,还有旁边笑个不停的当地农民刘老汉。现年65岁的刘守山,是蒙山南麓平邑县蒙山风管委石河村的老农,他的笑,真诚又爽朗,问到高兴处,像是被人猛得戳到胳肢窝的孩童,露出满口大牙,发出“哈哈哈”的仰天欢笑,满脸开了花,富有感染力,让人直溢内心的快乐。他自豪地说:“俺高兴的不光是家门口的热闹,主要是俺老百姓的小日子,过的一年比一年红火。俺这把年纪,不光有了三套房子,买了两部车,还添了重孙子,现在是四世同堂,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哇”。

参加庙会的刘守山,看着眼前的大热闹,想着自家的好日子,开心得合不拢嘴。面对记者,他边笑边说:“改革开放以来,俺儿孙满堂,有房有车,生活的开心幸福,赛过活神仙,全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啊”。

说话间,一拨年轻的红男绿女簇拥而来,欢跳着进山逛庙会,清脆的笑声、叫声,引发着共鸣。

爽朗的笑声,回荡在空气中,让习惯于紧锁眉头的城里人也敞开了心扉。如果说,老庙会和“神仙们”能够带给孩童时的回忆和快乐,那作为山里人的刘守山们,生活富裕、儿孙满堂、老来无忧的新愿景,才是当地农民最大的幸福和满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