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5点40分,地处大山深处的建始火车站候车室大门刚刚打开,一身戎装的民警郑天山在例行检查消防设备、应急装备后,便和车站验票、安检职工一起守在了进站口。

当天是农历除夕,前来乘车的只有零星几位旅客。当大家都在准备一家团圆除夕狂欢的时候,因为职责所在,郑天山仍然在岗位上坚守。

建始火车站所在的宜万铁路开通于2010年,前期进驻的铁路警察都是外地人。2012年7月,郑天山从湖北警官学院毕业后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家门口圆了从警梦。从警以来的四个除夕,为了让异乡同事回家团圆,他都主动请缨节日留守。

“同事们背井离乡来到山区,守卫我们家乡铁路的运输安全,职业的特殊性让他们逢年过节难得与家人团聚。现在正值春运,春节过后又是二十多天的返程客流高峰,到时候大家要全员在岗守护平安。也只有这春节前后一两天客流少,让他们调休回家团聚是我这个本地人的本分。”说起连续四年选择留守,郑天山显得很淡然。

郑天山的本职工作岗位是建始火车站派出所客运执勤民警,主要负责查危缉逃、治安整治和受理旅客群众求助。从警四年来,在这个日均客流千余人的三等小站,郑天山抓获网上逃犯近20名,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5年更是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春运开始以来,他已立足岗位抓获两名网上逃犯。在这春节前后的四五天时间里,他要身兼数职,客运、线路、内勤,随时切换身份。

在所里吃过午饭,候车室已经只有十来个旅客,为防止铁路沿线的返乡人员靠近铁路影响行车,在给一起坚守的本地协警交代好岗位工作后,他决定到线路上转一转,做好线路防控和安全宣传。

下午4点,一村民在铁路边上坟祭祖,燃烧的纸钱将周边农作物秸秆和杂草引燃,过火面积已超过一千平方米。接到报警后,郑天山组织护队员和周边村民迅速开始灭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扑救,将火势堵在铁路防护网外。

从失火现场赶回派出所,已是晚上七点,沿途鞭炮轰鸣,山里农家的团年饭已经开席。“你还有多久下班,我们等你一起团年。”郑天山接到父亲催促的电话。

晚上七点半最后一趟动车开出,建始站便再无客运列车停靠,郑天山才能得空回家与家人有短暂的相聚。家离火车站只有半小时车程,一身尘土的他回到家时刚好赶上春晚节目开始。家中老小已在饭桌前等候多时。

自从上班以来,郑天山家中的团年饭都要比别家更晚一些。“作为单位上的年轻同志,凡事能替他人考虑,我们感到很欣慰。虽然团年饭稍晚了些,但比起那些不能回家团圆的人,我们感到很满足、很幸福!”当了四年的铁警家属,郑天山的父母理解儿子的选择。

吃过团年饭,将精心准备的新年红包和礼物分发给家中老小,道上一声新年祝福,郑天山又不得不赶回单位备勤。

“才四年而已,这不算什么。对于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我很知足;对于和我并肩战斗、教我成长的同事,我很感谢。人只要懂得知足和感恩,就会收获幸福与快乐。”面对繁杂而相对枯燥的铁警生活,从警四年的郑天山早已学会适应,并融入其中。也因为他平日的真诚与付出,一起工作的新老同事都亲切的称他为“大山”兄弟。(王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