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福州2月10日专电(记者 陈弘毅)猴年如约而至,微信拜年火热,朋友圈也“当仁不让”地成了展示家国情怀的场地。

过年团聚的时候,不少网民将精彩片段“晒”到了朋友圈中,诠释着别样的家的味道。一位网友晒出了姥姥拿着平板电脑用力戳屏幕“抢红包”的视频,引发一片“点赞”:老人家童心未泯,接触新事物的认真劲儿真可爱!还有一位朋友晒出和父母贴春联时讨论上下联正确贴法的过程,表示“很久没有和父母进行这么有文化的交谈了”。既代表喜庆,又蕴含亲情的大红色,是这段时间朋友圈中的主打色调。

一些朋友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团聚,一位朋友回到闽西山区老家,特地走访了村中所有的老宅子,拍出了几十张各式各样精美的窗台雕花,附上一段听祖辈讲历史的感悟晒到朋友圈。另外一位朋友,正月初一上山进香祈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家人安康幸福,简短的祝福语之间,诠释出最朴实无华,然而却最直白深刻的家国之思。

千万个家庭的和谐和睦,共同造就了国家的稳定富强;而国家的日渐富强,也是千家万户得以享受和谐美好生活的前提。在朋友圈中,我们能读出网友们的理性思考,对家与国的热爱。这样一股旋律,表达得深沉,却特别真诚感人。

透过朋友圈,可以看到时代在变迁,不变的是一颗颗跳动着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