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舞鱼灯。 吴婧媛 摄

图为石浦渔港古城。 林波 摄 

由黄鱼灯、虾灯和乌贼灯等组成的鱼灯队,穿梭在人潮涌动的街头。鱼灯起伏、跳跃、翻滚,进进退退,几上几落,最后跃出海面,在一片鼓掌喝彩声中将群鱼灯舞推向了高潮……2月9日,第三届石浦渔港古城新春庙会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举行,一些老味道、老戏台、老手艺、老行当、老记忆也在新春庙会上重现,展示着石浦老街的传统年俗,唤醒纯真记忆。

记者注意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还有不少“老看客”,追随着财神爷等“各路神仙”,早早地聚集在石浦渔港瓮城里等候“红包雨”,并观赏舞龙舞狮、古城新春快闪秀等民俗活动。

伴随着喜庆的音乐,舞龙舞狮队伍浩浩荡荡地向游客走来,福星、财神、寿星在瓮城城楼上一一亮相,吸引无数游客目光。 “这个鲳鱼跟真的一样,那个虾好有意思,太好玩了。”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李然一边拿出手机拍下一盏盏舞动的鱼灯发送给远方的亲朋好友,一边兴奋地和身边朋友说道。

此外,在新春庙会上,一些带有“渔家”特色的美食让游客赞不绝口。将鸡蛋和面粉加入盐搅拌在一起,撒上一粒粒的葱花,放入大虾,再浸在油里煎炸,不一会儿一只只金黄酥脆的炸虾饼便出锅了,虾饼店老板娘吴美贤一边将虾饼打包装袋,一边和游客介绍着虾饼的历史,“这是我们石浦渔民最喜欢的小吃,以前只有在唱大戏的时候才会摆摊叫卖。”

这些老味道背后,不仅是儿时最简单朴质的味道,还蕴藏着几代人美好的童年记忆。除了这些舌尖上的美食外,记者看到,剃头匠、钟表匠、船模制作、鱼灯制作、卖货郎等渐行渐远的老行当,仍然坚守在石浦渔港古城的街头巷尾。

据悉,此次新春庙会将持续到2016年2月21日。石浦港是国内东南沿海著名的国家中心渔港,十八里港湾岛山环屏,五门罗列,可泊万艘渔船,可航万吨海轮,早在汉时就被人们认识利用。数以万计的渔船装卸渔货,补给物资、桅樯林立、渔火灿烂。颇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是石浦的一大特色,而由此衍生的渔文化,更是海洋文化中的瑰宝。(记者 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