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福建省上杭县民众忙着下载网络商家推出的“抢红包神器”。猴年春节到来,一年一度的抢红包高潮让软件厂商纷纷推出各种抢红包软件,助民众抢红包。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江苏“80后”胡先生大年初一凌晨在“朋友圈”晒出了整夜刷“五福”战绩:共79万余人平分电商活动派发的2亿元巨头红包,他作为其中幸运的一员分得271.66元。

年纪轻轻的他身家殷实,但抢红包抢到手指抽筋的成果,还是让这位“土豪”激动得睡不着。“我得跟我司机分啊,我有一张万人求不来的‘敬业福’,我们凑一起才集齐。他平时对我付出很多,借这个机会我也得好好谢他。”

在南京创业打拼的小伙曹先生的红包却带着一些苦涩。今年过年没能回家,除了考虑到车票难买来回折腾、节省一笔高昂的交通费,更是准备在年内加班,一开年就尽快施展拳脚。除夕晚,他给远方的爸妈发去大红包,心中满是愧疚。

“爸妈,今年没能回去儿子很抱歉,我这里一切安好,勿念。”怕电话控制不住情绪,先编好短信发给爸妈,曹先生忍不住掉眼泪。

“准备好了么?Ready?Go!”正在江苏老家享受家人团聚的陆小姐掏出手机一个拼红包,下面孩子们一拥而上、一抢而空。

红包解决了她的大烦恼。过去,一进村口,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孩子就成群结队追赶来,讨要红包,给谁包、包几个、包多少,每年都是陆小姐回家前反复思忖的沉重精神负担。

现在好了。几十个孩子们单独拉一个微信群,一个红包全搞定。

在民企上班、经常被自嘲“加班狗”的周先生,抢到的红包让他有点意外。因为这个红包来自平日里板着面孔、充满肃杀之气的大老板。

原来,虽然工作群里人挺多,但是大家碍于老板威严都不太爱说话,除夕晚上,老板开始一个劲往里扔红包,200元一个,把群“炸”翻了,从来不说话的人雨后春笋般涌出,话多得“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原来红包还可以重新刷出老板印象分”,周先生笑道。

这样的红包故事还有很多。

小小红包“飞起来”,带给人们的兴奋和激动,已远远超出个位数零钱包增加带来的满足感。它寄托的是思念、感恩、甜蜜、苦恼、愧疚、歉意,承载着百般人间滋味。小小红包“飞起来”,总归在收出、发送的那一瞬间,带着人们对新年的期盼和愿景,开往春天。(记者 朱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