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名不虚传,即便冬天,气温也要比乌鲁木齐高出10摄氏度。

眼下,记者正在火焰山南坡山脚下的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村。村头停放着一辆厢式货车,厢体上挂着蓝底白字的宣传牌,写着“农村电子商务移动便民服务站”,旁边一排房子就是阿不力克木·艾比布的家。

阿不力克木是位“90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后就回家乡创业了,去年9月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担任法人代表。

阿不力克木在淘宝网上开的店,主要经营吐鲁番特色农产品。短短4个多月,他们在淘宝网店卖出的农产品已达50余吨,交易金额超过150万元。为了让更多村民掌握电子商务知识,又设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今年1月10日起,开始对村民进行电子商务培训,每天3至4小时,目前参加人数已超过1000人次。通过培训,已有不少村民开设了淘宝店铺。

吐峪沟村村民帕丽旦·阿不来今年29岁,已在吐峪沟大峡谷景区摆了10年干果摊。两个月前,她开始学习上网,并把自家产的桑葚放到网上卖,目前已卖出5000多元的货。“以前摆摊旺季才有生意,一年下来不到一万元。”帕丽旦说,“现在不受时间和季节限制,越到冬天越好卖。”

阿不力克木告诉记者,网店风生水起,多亏了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持。吐峪沟乡党委、政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张永刚为组长的电子商务领导小组,从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扶持。现在,吐峪沟村每个小组都有一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货源、交易问题解决了,现在最突出的就是“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目前,村民们把货物打包好送到物流公司设在鄯善县城的营业点发货,成本有点儿高。不过,阿不力克木已经跟两家物流公司谈好合作,“他们把‘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承包给我,我负责把寄出的包裹送到县里的营业点,再把村民的包裹送到村里来。”

春节过后,吐峪沟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不成问题。(本报记者 杨明方 李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