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5年12月25日,新年前夕,习近平到解放军报社视察。当天的《新闻联播》对习近平的视察进行了长达11分钟的报道,尤其第3分11秒的画面,在网上广为流传。

画面中,习近平坐在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工位上,电脑桌面显示解放军报微博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微博:“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条包括标点符号在内也只有88字的微博,瞬间引发网民关注,截至27日下午三点,总书记所发微博吸引78万多网民点赞转发。

 六大方向为媒体创新明晰道路

在听取解放军报社工作情况汇报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如何应对这场变革?习近平强调,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了解第一手材料。要善于观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找到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材料。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

“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这虽是习近平为办好解放军报所提,但所有媒体都可触类旁通,管窥媒体转型之途径。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田丽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讲话,让我们深刻意识到,建立现代军事传播体系是应对新形势和新媒介环境内在要求,需要理念、内容、手段和体制的全方位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创新对于媒体的重要性,这表明创新是新闻媒体推进融合发展的战略指引。”国平评论指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惟有创新,才是媒体生存之道。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图为习近平参观《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主题展。 图/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互联网思维为媒体融合增添双翼

习近平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问题高度关注。这次视察解放军报社,他不但亲自发布微博,还来到解放军报社网络宣传中心,通过视频系统观看记者小分队“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察看快速出版系统,了解解放军报媒体融合发展情况。

2014年8月,媒体融合被提至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媒体来说,融合是发展之道,无融合不发展。

习近平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而这里的“读者”“受众”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中国传媒大学数据挖掘研发中心主任沈浩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媒介融合的核心,对媒介融合的认识不再局限在“两微一端”之内,而是越来越接近媒介融合的核心要义。

田丽建议媒体人要不断探索全媒体、多元化呈现方式。同时要辩证地看待这两方面的关系:内容与形式相辅相成,新媒体拓展了信息表达的方式,多媒体手段增加信息的吸引力,文字的严谨、图片的直观、音频的现场感和视频的感染力理应视内容和目的而科学搭配。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这一判断和论断,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国平评论指出,互联网对传统媒体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质就是引入互联网思维,倒逼媒体推进各个层面的创新,最终提升媒体牢牢抓住读者、有效引导舆论的能力。

 网信部门“创新年”探索治网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不仅是对解放军报社的要求,也是对宣传思想战线、对全国网信战线的要求。

2015年12月26日晚至27日,中央网信办连续三次召开座谈会,并要求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和各地网信办、主要新闻网站认真传达学习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认为,网信系统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网络宣传管理工作的主题主线,紧密结合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地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2015年12月2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通过军报微博向广大官兵祝贺新年。图/视频截图

一是始终坚持网信部门姓党、新闻网站姓党。中央网信办作为网信事业管理部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网信系统的绝对领导,让党的主张成为网上主旋律、时代最强音。

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网络宣传管理工作的生命线。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网上的正面宣传,使正能量更强劲,管得住,更有力,网络生态更健康。

三是始终坚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力军。我国现在有近7亿网民,要把互联网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最前沿,作为坚决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

四是始终坚持创新为要,利用好新媒体,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对体制内媒体的又一次转型动员。中央网信办把2016年作为“创新年”,大力推进理念、内容等全方位创新。

五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让互联网造福更多的人。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赢得全世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我们应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世界,让互联网造福13亿中国人民,造福全世界。(本刊编辑部)

网民心声

@杜拉侃言:习大大亲自发微博了,大时代下的新媒体走得更顺畅了。

@aileen小迪:习大大还真是与时俱进呢。

@isySun-:习大大现在真是越来越潮了,要不要和他互粉啊。

@frantz_henry:这才是人民的好书记!接地气、内心装着人民,加油吧~

@秋翠爱如珍宝:为人和善,处事认真,做事严谨,思想正派,与时俱进,中国需要这样的好领导,加油!习主席!

@访卉不耻下问:喜欢习总这样亲切、平易近人的领导人,希望国策会越来越好。

@代玉败材伤锦:习主席上任以来,做的每一件事,都彰显着大气,从大局出发。亲民、平和的一位主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中国未来更好的发展做着努力,我们都支持这样的好领导,衷心拥护习总。

@罗银亮2013:与时俱进!习大大第一条微博,留存!

@月亮上的香菜O_o:习大大赞!!!!2016新年新气象。

@62豪情:这就是新时代的国家领导人。

@绣青衣:习大大真时髦!习大大啥时候开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