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场镇街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畅摄

1月25日一早,记者乘车从成雅高速公路下线后,直奔四川雅安“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飞仙关、熊河坝、三友村……近20多公里的村道旁,一村紧邻一村,这里曾经连绵不断的建设工地早已完成“变脸”。堆堆砂石、垛垛红砖、根根木材变为一条条整洁的马路、一栋栋明亮的新房、一间间干净的院落。寒冬腊月的雅安地震灾区,处处可见乔迁新居的村民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上午十点半,记者赶到曾经的震中龙门乡青龙场村时,晨雾尚未散尽。正值寒潮来临,当地气温骤降至“冰点”,场镇上过往的人并不多。场镇正街两旁,受灾群众已经入住的新房显得十分精致:一栋栋小洋楼仿造的是汉代的建筑风格,房前栽着青嫩的翠竹,翠竹下方小溪缓缓流过。在进入一个由12户人家组成的聚居点时,其中一户门楣上挂着的“新龙门客栈”的牌匾格外引人注意。

“发展旅游业,真是让龙门乡大变样!这个聚居点打造的就是具有汉代风貌的旅游村落,村民们把自己空闲的新房入股我们成立的旅游联盟,经过整体规划、设计、包装,形成集住宿、餐饮、休闲为一体的核心功能区,以后这里将是整个龙门人气最旺的地方。”青龙场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国良介绍说。

听见门外有人交谈,茶馆“素木春居”的店主王建云打开房门迎了出来。“到我家来参观一下吧,这既是家又是店,现在还在装修,春节前一定要赶完工。”热情的王建云领着记者走进家中。

王建云的新家一共240平方米,两层楼,他的计划是全家住在二层,底楼装修为对外营业的茶馆。“盖这个房子我自己掏了18万元,政府补贴2万元,计划再花15万元装修。今年这小日子咋说也要过的比去年红火才行!”王建云说。

49岁的王建云盖起了新房子,心思也起了新变化。“之前听说我们这个片区是经过集中规划的,有客栈也有饭馆,人气旺。老高曾经劝我入股旅游联盟,但我觉得,这合同一签就是12年,不如我先靠着周边的人气把生意做起来。如果以后外出打工的机会更好,我再把房子租给他们也行。”王建云说。

与王建云家一墙之隔的“李二哥私房菜”老板李莲强的想法又不同。“我还是比较信任统一规划,把房子租出去经营既能赚钱又省心省力。”李莲强告诉记者,自己原打算将在地震中受损的房子加固后,两层洋房足够一家四口居住。但是当他听说场镇要统一规划后,还是花了18万元,再贷款6万多元,修了新房子用于开餐馆。

如今,“李二哥私房菜”已经装修完毕,工人们正在忙着打扫卫生,春节前将全部完工。李莲强带着记者走上二层,开窗远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菜地,菜地远处一排排红顶木质结构的房屋与远山相连,在晨雾的衬托下别有一番意境。李莲强告诉记者,地震前他一直靠跑长途货运赚钱养家,每年的收入大约4万元。2015年,他开始转行开餐馆,一年下来收入能达到6万元。“政府一心规划龙门的旅游业,我的馆子又开在最核心的地方,今年我有信心挣到10万元!”李莲强说。

王建云和李莲强的新家所在的区域属于青龙场村第一小区,这里为12户人家进行了统一规划,预计投入近300万元。

青龙场村距离芦山县城18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约1870户,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6000元。按照高国良的设想,以户均18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加入旅游联盟的农户,每月按照5元/平方米的租金将房屋出租,一年可以收入10800元,以每户3人算,人均仅租金一项一年可收入3000多元,已达到当地的脱贫标准。此后每年,按照经营状况好坏,旅游联盟还将拿出经营纯收入的10%为大家分红。

目前,青龙场村核心区域已有24户人家报名加入旅游联盟,已经签订合约的12户人家中,完成装修的有5栋房屋,首栋“飞仙峡房”已投入使用。这个多功能的旅游接待服务区,每年将至少带动2万人到龙门进行乡村旅游。

而当地干部也开始思考如何理顺旅游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比如,场镇周边的住户都希望发展旅游业,如何打造一个良性竞争环境?对于已经习惯靠外出务工挣钱的百姓,怎么增强开农家乐的本事?如何才能为游客提供集休闲、购物、住宿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场所?“看到大家满满的干劲,我们有信心在实践中解决这些问题。”高国良说。

除了集中打造的区域外,记者在龙门乡走访时看到,这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迎新年。

青龙场村,“变”的是致富的门道,不变的是那浓浓的年味。(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