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没米了,微信一点,社区“云超市”就送货上门;出门在外,通过手机app可以远程操控自家的房门;到医院看病,居民将不再拿着厚厚的病历,只要根据社区录入的信息医生就可一目了然……这样的智慧社区是不是很“高大上”?其实,这种幸福生活,已经悄然走进南昌。

  近年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东湖区、高新区已先后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智慧南昌”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月3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建设一大批智慧项目,依托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支撑,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成就】

  “智慧社区” 用手机可远程控制家中电器

  家住红谷滩新区世纪中央城的居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住的社区是红谷滩新区首个试点建设的“智慧社区”。那么,究竟什么是“智慧社区”呢?

  3日上午,记者跟随杨女士来到世纪中央城一探究竟。杨女士使用她的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回“掌上”家庭生活的场景。“你看,除了可以通过密码、磁卡和钥匙的方式开锁外,我还可以使用手机app来进行远程开锁。”杨女士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通过手机还可以设置家居情景模式,如外出模式、回家模式、休闲模式等。

  记者看到,这一智能家居系统包括用app智能开锁、控制灯光、开关空调和电饭煲。此外,大厅内还布置了安全视频监控摄像头、声光报警模块、煤气泄漏探测器、室内温湿度探测器等。“摄像头24小时监控,家人可以在手机app上看到实时视频。”杨女士说。

  世纪中央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女士使用的智能家居系统只是“智慧社区”的一个点。“智慧社区”里还有公共场所免费wifi、健康小屋、智慧社区卡、便民支付、智能家居和社区助老服务等。

  如今,“智慧社区”的各种智慧服务,影响了身处其中每位居民的生活,“宅”在家中就能便捷办事。

  “智慧城管” 让城市环境更美生活更便捷

  “每一条街道、每一个井盖、每一个路牌,都在大屏幕上显示得清清楚楚。如果有人违规停车会自动报警,相关信息马上发送到距出事点最近的监督员或执法人员手机上,便于更迅速地阻止违规行为。”南昌市东湖区相关人士表示,该系统涵盖治安、市容、执法等多个方面,通过有线宽带和4G技术实现城市管理的远程监控和调度。南昌市东湖区作为中心老城区,存在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如随手乱抛、违法停车、占道经营、乱写乱画等等。种种因素,让“智慧城管”在东湖区率先应运而生。

  据了解,红谷滩智慧城管平台自2014年11月份上线试运行,共计解决了6.6万多个城市管理问题,整改率达到99%以上。“现在人人都可以是城市管理者,只要在路上发现有‘脏乱差’现象,就可以用手机拍照上传至‘智慧红谷滩’手机app的全民城管系统,管理员就会前去处理。”家住红谷滩的市民陈先生自豪地说。

  “针对市民关心的停车难问题,我们还将通过系统的整合,开发一款智能引导停车软件,市民通过软件可及时获得停车位。”红谷滩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说。

  “智慧城市” 南昌三个城区列入国家试点

  2013年1月,红谷滩新区成功入选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2015年4月,东湖区、高新区继红谷滩新区之后入选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短短2年时间里,智慧电网、智能楼宇、智慧照明等智能设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南昌智慧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红谷滩新区

  2014年12月,智慧红谷滩指挥运营中心正式投入运行。目前,红谷滩智慧城管系统已覆盖红谷滩中心区、凤凰洲和红角洲建成区约50平方公里,涵盖社区46个。“智慧红谷滩”将于2017年建成。

  东湖区

  为城市旧城更新的示范试点,计划以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让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现代化,促进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计划在2018年底初步建成“智慧东湖”。

  高新区

  为工业园区智慧发展的示范试点,计划总投资6.094亿元,实施13个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智慧管网工程以昌东大道以西共30平方公里区域的建设作为示范;智慧社区将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居家养老平台等。

  【展望】

  南昌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南昌“十三五”规划对建设智慧城市也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智慧城市的基础保障安全可靠、适度超前、无线城市和网路融合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南昌市还将加快推进红谷滩新区、东湖区、高新区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为“智慧南昌”树立样板、提供示范。

  以南昌政务服务网为平台,最大限度地汇集整合社会信息资源,提高数据资源关联融合程度,健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应用机制,倒逼流程再造、部门联动,实现网上审批、网上监管、网上服务等行政服务信息化。

  一批智慧工程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宽带接入光纤化进程,城镇地区实现光网全覆盖,城市家庭用户宽带实现100兆以上灵活选择。

  ●实现农村行政村和有条件的自然村光纤全通达,农村家庭用户宽带实现50兆以上灵活选择,深入推进“三网融合”,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

  ●适时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建设,实现城镇热点公共场所提供免费无线宽带服务。

  今后结婚证或可在社区直接办理

  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我省11个智慧城市试点必须深入挖掘自身特点,彰显地域特色。

  我省一些未列入试点的城市也将智慧城市建设列入了重要工作。目前,我省有关部门正在帮助更多的城镇社区入选国家创建智慧城市单项示范试点名单。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充分发挥社区便民优势与窗口作用,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社区治理体系和智能化社会服务模式,建立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到2020年,我省50%以上社区实现智慧社区标准化建设,30%以上审批事项可以在社区受理。“比如说,居民办理结婚证,通过智慧社区的数据平台就可直接办理,不用去民政部门。”上述人士表示。

  我省11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南昌市东湖区、南昌市高新区、萍乡市、新余市、樟树市、共青城市、婺源县、鹰潭市、吉安市、抚州市南丰县(文/ 记者陈文秀 实习生陈灿)

(原标题:坐在办公室就可看到家里一切 还可以远程控制家中电器开关 这样的智慧生活你想要吗? 到2020年 全省50%以上社区将建成智慧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