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下午2点,由鞍山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主办,鞍山日报社千华网承办、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独家冠名的“鞍山首届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评选”颁奖典礼在鞍山日报社举行,千山晚报官方微信平台等10个微信公众号获得“鞍山首届十佳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荣誉称号。会上,参评各家公众号还发起成立了鞍山微信联盟。

会议现场

  据悉,本次评选自2015年12月开启以来,不但吸引了近百个公号参与,还开创性地整合了鞍山报业集团旗下包括纸媒、网媒、微博、微信在内的十大官方媒体,打造了覆盖人群超过百万的“超级全媒体平台”为正能量评选助阵,使活动规模、权威性、参与度和影响力创下多个鞍山之最,在鞍山人的手机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跨年大戏”。

  经过历时近两个月展示、投票、评审等环节,28日组委会举行了颁奖典礼,不仅将整个活动推向最高潮,也让这场微信朋友圈“跨年大戏”收获了圆满结局。活动最终评选出“鞍山首届十佳正能量微信公众号”、“鞍山首届十佳正能量微信公众号提名奖”以及单项奖若干名(名单附后)。此外,还为本次活动的子活动——命题段子大赛的获奖者颁奖。

  本次评选期间,组委会设立了活动的官方微信群,组织了鞍山正能量微信小编俱乐部,共同推送评选相关信息,并在线上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各微信公号纷纷表示希望通过组织,形成合力,一同为鞍山的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为此,在鞍山市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活动组委会与各参评公号共同倡议成立了“鞍山微信联盟”,暂由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微鞍山”担任主席单位,本次评选的“十佳正能量微信”成为理事单位,“十佳正能量微信提名奖”成为副理事单位,其余参评公号成为创始成员单位。

  鞍山市网信办对本次正能量微信评选和成立鞍山微信联盟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市广大新媒体工作者适应“新常态”,保持“接地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用鞍山故事、鞍山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中国梦,共同开创我市网信工作的新局面。

鞍山微信公众号联盟自律公约

  一、鞍山微信公众号联盟坚持弘扬正能量为己任,服务家乡,建设五个鞍山,不做有损鞍山形象的负面炒作。

  二、联盟成员坚守国家网信办提出的网络空间“七条底线”、“微信十条”,勇担社会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的互联网舆论秩序。

  三、联盟成员要恪守新媒体职业道德,坚持传播的真实性、客观性、公益性,杜绝虚假内容、侵权内容和虚假广告,净化手机屏幕。

  四、联盟成员要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不进行色情、暴力等非法信息的制作和传播。

  五、联盟成员倡导团结互助合作,摒弃不正当竞争,共同打造和谐、繁荣的新媒体形象和秩序,共同推进鞍山新媒体的高速健康发展。

  六、联盟成员自觉接受业内外监督和建议,如有发现相关问题,一经核实,将自动退盟,并接受网信、网安等管理部门严肃处理。

  ●鞍山首届十佳正能量微信公众号

  千山晚报

  辽宁科技大学

  鞍山招商订阅号

  海城学习汇

  青春炫钢城

  鞍山微综治

  微铁西

  微岫岩

  醉眼看人间

  高新区红岭街道中港花园社区

  (排名不分先后)

  ●鞍山首届十佳正能量微信公众号提名奖

  鞍山师范学院

  鞍山市科协

  微台安

  鞍山日报

  鞍山广播电视台

  鞍山文艺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立山共青团

  葡萄酒文化

  游遍鞍山

  ●单项奖

    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 微鞍山

    最具创造力政务微信 鞍山文明办

    最具影响力区县政务微信 V海城

    最具组织力区县政务微信 台安县城建局

    最具传播力区县媒体微信 岫岩县报社

    最具亲民力社区政务微信 汪峪街道智慧城社区

    最具实用力微信自媒体 海城供求园

    最具成长力微信自媒体 台安在线

  (辽宁网信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