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2015”颁奖典礼现场

  “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2015”大型网络宣传活动颁奖典礼2月1日晚在北京新华社大礼堂隆重举行。会场气氛热烈,现场嘉宾、获奖代表和广大观众通过网络媒体、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与海内外网友互动交流,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成果与感受,共同点赞伟大的祖国,点赞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2015。

  “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2015”大型网络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搜索创意主办,并联合多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共同举办,广大网民积极参与。

  2015年,中国“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硕果累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稳步推动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中国号巨轮以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矫健身姿劈波前行。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经济增长领先全球,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三严三实”深入人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9·3阅兵”气势恢宏,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亚投行改变国际金融格局,“一带一路”书写合作共赢篇章,中国人民在历史与未来的交响中昂首阔步,为深刻变革的世界增添正能量。

  2015,我们欢呼;2015,我们点赞!中国搜索作为国家权威搜索,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搜索的崭新形式发起点赞,旨在梳理盘点中国正能量,更好地激发中国正能量,向世界传播中国正能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2015”大型网络宣传活动历时两个多月,中国搜索以“精彩中国、创新中国、创客中国、创新城市、中国品牌、中国智造”等为关键词,通过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海量信息数据的采集和先进的大数据挖掘分析,通过开设点赞2015大型网络专题,以及网络、手机、微博、微信互动推选、各地案例征集分享、海内外网友投票评选和专家投票评审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环节,最终评选出中国2015十大新闻、十大精彩故事、十大感动人物,推选出若干中国创新城市、创新企业、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园、创客先锋、魅力城市、中国品牌、中国智造的代表。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2月1日晚的颁奖典礼并致辞。他说,2015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扬帆破浪、改革创新的一年,是中国人民勠力同心、阔步前行的一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夯实基础、繁荣发展的一年。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搜索以搜索的崭新形式开展网络点赞活动,梳理盘点过去一年的正面宣传报道,很好地激发和传播了中国正能量,值得充分肯定和倡导。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搜索董事长张建星,中国记协副主席、中国搜索总裁周锡生,新华社秘书长刘正荣,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等出席颁奖典礼,并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搜索是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和中国新闻社联合创办的国家级互联网高新企业,强大的跨媒体、融媒体、新媒体传播载体,权威的互联网百科、数据、资料库,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创新应用平台。中国搜索自2014年3月上线以来,着力体现搜索的权威性、公正性,依靠权威品牌、丰富内容、先进技术和不断优化的用户体验,日均访问量不断提升,现已进入中国互联网站100强之列。

在“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2015”颁奖活动上的致辞

任贤良

(2016年2月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齐聚一堂,将共同揭晓“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2015”大型网络宣传活动的评选结果,为这乍暖还寒的冬意平添一抹温馨的暖色。此次活动由中国搜索主办,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新网、千龙网、青岛新闻网和北大新媒体研究院联合举办。首先,我谨代表此次活动的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以及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和联合举办单位,向出席今晚活动的所有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参与此次活动的广大网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求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央网信办和全国网信系统牢记使命,努力工作,锐意创新,推动网上正能量传播更强劲、更持久、更深远,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底色更加明亮。

  2015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扬帆破浪、改革创新的一年,是中国人民勠力同心、阔步前行的一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夯实基础、繁荣发展的一年。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拓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格局。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隆重举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姿态,凝聚了国人信心,增强了民族自豪。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认同。此外,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成功、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飞机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等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消息,无一例外不在网上赢得点赞如潮,使正能量在网络空间持续充盈。

  “搜索中国正能量 点赞2015”大型网络宣传活动历时两个多月,活动以“精彩中国、感动人物、创新城市、魅力城市、创新企业、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园、创客先锋、中国品牌、中国智造”等为关键词,对网上海量数据进行了采集和分析,并专门开设点赞2015大型网络专题页面。后续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互动推选、各地案例征集、网友投票评选和专家投票评审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环节,最终评选出六大系列的榜单。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搜索以搜索的崭新形式开展网络点赞活动,梳理盘点过去一年的正面宣传报道,很好地激发和传播了中国正能量,值得充分肯定和倡导。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更加美好的2016年已经拉开序幕,对于前方的道路,我们满怀自信,充满底气。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力推动网上正能量建设再上新的台阶。最后,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来宾以及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