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网络传播》杂志2月2日报道,中央网信办主管的《网络传播》杂志“城市网站传播力2016年1月榜”今日正式发布。

1月综合传播力榜显示,广佛都市网名次环比上升41名;武汉热线名次环比上升25名;厦门网、大洋网、温州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4名。中国宁波网、天健网、中原网、延边新闻网、乐山新闻网、无锡新传媒网、石家庄新闻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6名;胶东在线、新疆网、漳州新闻网、哈尔滨新闻网、广州视窗名次环比下降超过4名;松花江网、贵阳网、金山网、尚一网、中国兰州网、南昌新闻网、北纬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3名。

在PC端传播力榜上,津滨网、哈尔滨新闻网没有数据名次垫底,中华泰山网名次环比上升20名;水母网名次环比上升14名;宜宾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11名;龙广听友网、漳州新闻网、新疆网、银川新闻网、贵阳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6名;环渤海新闻网、广佛都市网、武汉热线、西安网、东莞阳光网、温州新闻网、中国兰州网、南宁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3名。中原网名次环比下降19名;中国宁波网名次环比下降15名;昆明信息港、太原新闻网、南昌新闻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7名;石家庄新闻网、环京津新闻网、杭州网、松花江网、沈阳网、无锡新传媒网、天健网、合肥在线、星辰在线、名城苏州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3名。

两微传播力显示,沈阳网首次摘得桂冠,中原网跌出前三甲。此次名次环比上升有15家网站,广佛都市网以上升43名的成绩成为“跳高之王”,武汉热线名次环比上升22名;大洋网名次上升10名;厦门网、宁夏信息港、太原新闻名次上升4名;昆明信息港、吉和网、成都全搜索、龙虎网、舜网名次环比上升2名。同时跌势明显,名次环比下降有31家网站,漳州新闻网、无锡新传媒网、乐山新闻网、尚一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7名;哈尔滨新闻网、长江网、合肥在线、中国兰州网名次下降超过5名;中原网、延边新闻网、胶东在线、天健网、松花江网、中国宁波网、奥一网名次下降超过3名。

在微信传播力榜冠亚军一直由沈阳网和中原网两家网站把持,沈阳网凭借绝对优势首次夺冠。从整体上看,名次环比上升的网站有18家,其中广佛都市网名次环比上升46名;成都全搜索名次环比上升11名;新丝路热线、银川新闻网、厦门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6名;宁夏信息港、太原新闻网、舜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3名。但名次下降的网站达36家,其中乐山新闻网、延边新闻网、新疆网、漳州新闻网名次环比下降8名以上;无锡新传媒网、中国兰州网、环渤海新闻网、宁德网、哈尔滨新闻网、尚一网、天健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5名;青岛新闻网、金山网、长江网、中国宁波网、扬州网、合肥在线、福州新闻网、环京津新闻网、奥一网、温州新闻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3名。

青岛新闻网在微博传播力榜上冠军位置基本稳固,1月榜有21家网站名次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深圳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30名;北方时空名次环比上升26名;广佛都市网、宜宾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16名;银川新闻网、天健网、舜网、北纬网、星辰在线、中国宁波网和宁德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10名;客家新闻网、南宁新闻网、贵阳网、漳州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5名。但有31家网站名次环比下降,其中奥一网名次环比下降29名;厦门网、金山网、中华泰山网、无锡新传媒网、红山网、津滨网和武汉热线名次环比下降超过10名;松花江网、哈尔滨新闻网、中国兰州网、太原新闻网、西安网、昆明信息港、长江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6名;成都全搜索、华广网、新丝路热线、温州新闻网、泉州网、水母网、乐山新闻网、名城苏州网、龙虎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3名。

2016年1月榜起,《网络传播》杂志对两微账号数量统一不超过3个,并通过“系数加杠杆”的方式,实行由量到质“双行线”评价体系,构建了网站传播覆盖面与传播精度和传播力度的三维关系图,开国内网站传播力评价体系的先河。

“之前杂志曾对纳入统计的网站微信认证情况进行摸底,发现拥有5个及以下微信公号的网站比例达65%,有20%的网站拥有5个以上微信公号,还有相当一部分网站没有微信和微博。”《网络传播》杂志相关负责人指出,之前榜单中,大多数网站都是统计一个微信公号和一个微博账户,基于此,杂志经征求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并通过召开研讨会、发放调查问卷征求网站意见,决定从2016年1月榜起实施。对此,各大网站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此次共有79家网站新上报或更换了“两微”账户。

2016年1月榜首次将平均值纳入参数中,这是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实现由量到质“双行线”评价标准的建立。该负责人以微信传播力榜为例说,之前只有“发文量”“阅读量”“点赞量”三项基本参数,1月榜中就新增了“阅读率”“点赞率”,在权重上向“阅读率”“点赞率”倾斜并加权;同理,微博传播力榜也增加“转发率”“评论率”两项参数。在传播力指数算法上将“赞比”“评比”纳入系数。

据介绍,“阅读率”是微信统计周期内的阅读总量与文章总数的比值,“点赞率”是点赞总量与文章总数的比值;“转发率”是微博统计周期内的转发总量与发文总量的比值,“评论率”是评论总量与发文总量的比值。而“赞比”是微信公号月度总点赞量与总阅读量的比值,同样,微博传播力榜中“评比”就是月度评论总量与月度转发总量的比值。

1月榜首次将“赞比”和“评比”分别作为微信传播力榜和微博传播力榜系数并加杠杆的方式计算榜单指数,使传播力评价更科学、更多元。网站传播力不仅仅是追求访问数量、阅读数量,在此基础上更要提高内容质量与传播精准匹配度和适配度。这标志着《网络传播》所引领的传播力风向不仅考量网站覆盖面,更是考量传播的精度与力度。

此次调整,涉及两微账户数量与传播质量,这是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发布半年以来,在更进一步完善榜单方面做出的重要举措。《网络传播》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杂志还将努力推动网站精准统计以及将新闻客户端纳入统计,使榜单更科学、更全面反映各网站的真实传播力。

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以“树坐标,呈现网站传播实力,引领网络传播风向”为理念,更好地服务各级新闻网站发展。为方便沟通交流,《网络传播》杂志专门建立了榜单QQ群:243146041,设置联系热线电话:010-55635235,邮箱:wangluocb@vip.sina.com,指定专人解答各家网站和网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