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组成的“人民法院信息化立法研究课题组”在长春组织召开了电子诉讼立法研究专家论证会。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常松出席会议,最高法院信息中心、吉林大学法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吉林高校的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30余人齐聚一堂,就电子诉讼立法必要性、电子诉讼在刑事诉讼程序中适用的可行性与适用范围、《关于电子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建议稿)》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讨论,也为吉林电子法院建设进行了理论探索。现场学术讨论氛围浓烈,各位专家学者积极献言献策,为电子诉讼立法从理论和规则角度进行了分析认证。

  会上,王常松向专家学者介绍了吉林电子法院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们经过研究归纳出了电子诉讼中如电子诉讼的必要性与法律效力等十大问题,这些问题就是目前电子法院运行过程中有代表性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法官在实践中感到困惑的问题,有的是制约电子法院发展的问题,只有紧盯问题,深入研究,才能解决问题,为理论和实践拓宽道路,推动电子法院不断发展。

  王常松强调,今年电子法院建设的重点就是推广应用,要让更多群众使用电子法院,要让电子法院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诉讼需求,这也是我们理论研究的方向。电子诉讼立法研究应当是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因此研究过程中会常常遇到实践中的一些问题,或需要来自实践方面的支持,包括进行一些实地调研或实验、组织各级法院法官进行座谈、协助进行调研等,法院将全力支持配合研究。(王洁瑜 记者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