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吴忠日报》消息 目前,吴忠市川区县所有教学班都已配套多媒体教学设备,山区县也达到了70%以上;利通区、盐池县实现教师人手一台教学电脑。

  教师备课可以在中央电教馆、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学资源库共享信息,有的教师还利用互联网收集课堂教学素材,丰富了教学内容、教学手段。

  “我们学校刚成立时,由于硬件设备配套不到位、应用信息化教学技术少等方面的原因,一度教学质量不高。这两年,通过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特别是深度融合信息技术、资源教学,教育质量逐年提升,已被家长、社会广泛认可,并在市区学校名列前茅。”1月10日,吴忠市盛元小学校长路云高兴地说,这些变化主要是吴忠市教育局加大对信息化教学的投入,全面提升信息化教育水平带来的。

  近年来,吴忠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信息化教学工作,把普及、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纳入重点工作来规划、推进,聘请宁夏大学的教授、自治区教育厅的专家作为主要指导成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吴忠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本着以建设推应用、以应用促建设的原则,统筹实施、管理,鼓励和引导各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信息化教学,整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资金,三年来累计投入1亿多元。

  为了让每位教师都能掌握信息化教育技能,吴忠市教育局给每个学校培训了1名信息教学管理员,先后组织他们到洛阳、青岛等地培训。在每年招聘新教师时有意补充一些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的教师,对有特长的积极进行岗位培训、使用。从2014年开始,要求教师全员参加信息化教学网上培训,并将培训课时与职称评审结合起来;还采取基地学校带动、跟岗实践等措施落实。

  “教育信息化建设也有效提升了农村学校教学设备配套水平,使学生享受和城里一样的教育。”吴忠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晓贤说,因为吴忠市的信息化教育工作搞得好,这几年全区教育信息化观摩交流会多次在吴忠召开;“吴忠教育信息网”在第二届全国教育门户网站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地市级五十佳称号;吴忠市有23节课经过层层评选,被评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国家部级优课。(记者 张国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