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时许,(北京)市交通委澄清,本市积极鼓励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有媒体报道的“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道路拥堵加剧 网络约车是其主因”为误读。

  市交通委表示,该报道片面截取周正宇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丰台团审议时发言内容,误读误解了北京市对于网络约租车的政策取向。其所表述的“专车加剧拥堵”是引自于高德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互联网专车、快车等新出行模式的出现,加剧了多地城市交通的拥堵程度”,是对中国各大城市交通运行的监测分析而得出的结论,并不仅仅针对北京。

  2013年以来,本市支持传统巡游出租汽车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去年,“首汽约车”中高端网络约租车和“飞嘀打车”软件相继推出。这两个平台接入的都是正规出租车,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件,且为乘客提供统一的北京出租汽车专用发票。市交通委表示,两个平台规模不断扩大,这是北京市通过O2O模式谋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市民出行提供高品质差别化出租服务的创新举措。

  北京市将根据交通运输部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精神,结合北京实际,研究、起草本市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意见精神的措施,形成实施意见后将广泛征求企业、出租汽车驾驶员,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以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工作。(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