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未来几年,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国关于互联网先锋的想法、探索和无限可能性

40多年前,罗伯特·卡恩与文特·瑟夫共同设计了计算机TCP/IP协议,并因此共同获得“互联网之父”的称号。然而,作为“信息高速公路”概念的提出者,现代互联网发展史上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卡恩先生并不喜欢“互联网之父”这个称呼。

“互联网的建立,并非我一个人的功劳,是一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我只是其中一个。”卡恩说,“40年前我们创造因特网的时候,主要的目的是让电脑之间能够交换数据。但是现在人们上网干什么呢?人们会把一些主题词打到网络当中去搜索一些信息,这是当初创造因特网的时候并没有想到的。40年之后,网络的用处确实不太一样了。”卡恩认为,未来因特网的最基础的因素是信息,“人们上网创造信息、发布信息、共享信息,可能用途很多,不管怎么样,总而言之一切都是与‘信息’密切相关的。”

即将迎来77岁生日的卡恩仍然活跃于信息技术领域,他创立的美国全国研究创新联合会(CNRI)专注于支持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正在研究的就是通过给信息添加标识符,让它们可以被管理,这是最基本的技术。比如说,你可以问今天北京的天气怎么样?这并不是一个很有信息含量的问题,天气可以是由温度、湿度等各种信息构成的,但对你来说,可能就是想在这些信息被整理了之后,得出今天是不是很冷,零上还是零下这个结论,这就需要对信息进行管理。”

罗伯特·卡恩,美国计算机科学家,被称为“互联网之父”。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罗伯特·卡恩多次访华,对中国互联网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感到非常“惊讶”。对于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提到的五点主张,罗伯特·卡恩认为,这五点主张都非常重要,可以促进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因为这五点主张是一揽子的阐述,阐述了互联网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共同家园,这是未来数字化的发展前景。“习主席提到‘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我觉得这一点讲得非常好,历史上我们讲‘家园’,总是要有一个特定的概念。中国人的家园是哪儿?是中国。印度人的家园是哪儿?是印度,依此类推。但是互联网上没有这么一个物理的属性,没有这么一个标签,所以‘互联网是全人类的家园’。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思想上的突破。”

正因为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是“全人类的家园”,所以所有人都共同承担一个共享合作的责任。卡恩说,12年前,他去日内瓦参加一个国际峰会,那时,各国领导人就开始探讨如何更好地发展互联网经济、如何在互联网领域进行国际合作。“12年过去,我们相聚在乌镇,已经有了相对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思考。我想,互联网的意义也在于此,它需要共建、共享,更重要的,是共同进步。”

卡恩说,互联网从一个小型的科研项目,经过40年的历程,从几台电脑开始,发展到了现在超过十亿的一个覆盖全球的庞大网络系统。本届大会是向互联网的演化致敬,充分彰显了中国在把互联网融入到世界的方方面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在这里,跟不同小组接触后,他感觉在未来几年,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国关于互联网先锋的想法、探索和无限可能性。“考虑到中国的人口众多,网民数以亿计,所以这里发生的一件小事,都可能成为互联网的一件大事。”

(文/本刊记者 和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