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如何让为民服务触及每个家庭和角落,是‘互联网+政务’的重要课题。”1月21日,石嘴山市网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市整合网络资源,融合微博、微信、微视等终端,形成矩阵效应,搭建起社会综合治理服务平台,使网络成为传播正能量、便民服务和市民监督、议政的又一主阵地。

  2015年5月30日,有网民发布微信,称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兴民村枣窝火车站以东,有两村民占用村集体未利用地建农家乐设施及羊圈,占用土地紧靠平汝铁路和泄洪沟。该市网信办获得舆情后,第一时间向长兴街道下达了网络舆情处置通知单。6月2日,街道回复处理意见,并与多部门联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

  不久前,网民Pearsotn在百度石嘴山吧发布一条信息,说大武口区翠欣园网速慢,盼通光纤。当天信息被转给石嘴山市工信局办理,一天后,工信局回复,入户光纤正在实施,预计当月中旬完成。

  利用网络终端设备,石嘴山市民可实现在线监督、投诉、网上办理业务等。目前,该市门户网站石嘴山网的访问量已经突破1500万人次,其中来自宁夏以外地区的访问量占49.1%。该市多部门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对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发布的海量信息实时监控,实行“周督办、月汇总、季通报、年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对网络舆情及时进行处置,使群众心声件件有回声。2015年,该市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务量同比增加了38%,网络平台收到群众反映诉求9029件,办结率99.7%。(记者 徐佳敏)

(原标题:石嘴山“互联网+政务”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去年“网上民声”诉求办结率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