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网络新闻 算法技术 优质内容

作为信息类基础应用,网络新闻已经成为除即时通信和搜索之外的第三大互联网应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 《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5.64亿,较2014年底增加4546万,增长率为8.8%。网民中的使用率为82.0%,比2014年底增长了2个百分点。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4.82亿,与2014年底相比增长了6626万,增长率为16.0%,网民使用率为77.7%,相比2014年底增长3.1个百分点。

图 2014-2015年网络新闻/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网络新闻市场呈现马太效应,具备先发优势和优质内容的参与者领跑市场

接近网民总体规模的用户量意味着开发潜在用户的成本将日益增长,网络新闻市场也将遵循“强者恒强”的互联网法则,未来市场格局将进一步明朗。一些具备先发优势的品牌在过去两年已经迅速完成用户积累,将更有可能成为行业领头羊——这其中既有已经存在多年,具备影响力的门户新闻资讯品牌,也有利用技术或硬件优势,诞生于移动时代的新兴新闻资讯品牌。而对于新进入者而言,则很难再成为这一市场“入口平台”级别的新闻资讯媒体,更多机会将存在于垂直领域。

网络新闻市场,“资深编辑”+“智能算法”将成为大势所趋,个性化资讯需求将达到极大释放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传统纸媒和门户网站转型加快、自媒体不断涌现、机器人和算法技术不断升级,内容的生产和传播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未来网络新闻领域的产品将加快迭代和升级,以满足资讯爆炸背景下的新闻用户需求。在移动化和碎片化的移动时代,“短平快”仍是网络新闻的基础属性,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激烈的用户争夺和用户留存压力将促使网络新闻在内容质量和个性化精准推荐方面更加提升。未来,网络新闻资讯市场将朝着“资深编辑”+“智能算法”相互融合的方向发展——优质内容引导用户沉淀,智能技术实现精准个性化推荐,满足用户“千人千面”的新闻资讯需求将成为可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