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络音乐、版权

根据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12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01亿,较2014年底增加了2330万,占网民总体的72.8%,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16亿,较2014年底增加了4997万,占手机网民的67.2%。

图 2014年-2015年网络音乐/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5年国内网络音乐市场的发展是以版权问题为核心进行的。一方面网络音乐软件厂商开始意识到音乐版权的重要性,积极与竞争对手争夺传统娱乐公司的独家授权协议,希望以此确立未来竞争中的内容优势;另一方面,国家政策的出台与随后进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大幅增强了国内网络音乐版权市场的健康化趋势,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政策与整治行动推动网络音乐版权市场规范化进程

虽然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但未经授权的盗版音乐充斥网络的现象一直阻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国家版权局于2015年7月8日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同时启动规范网络音乐版权专项整治行动,要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架。经过规范整治之后,国内的网络音乐版权问题明显得到改善。

网络音乐软件企业积极响应,版权健康流转态势初步形成

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各大厂商开始通过签署音乐版权授权协议的形式进行合作,并尝试在用户下载涉及版权问题的音乐时进行收费。对音乐版权的购买方而言,这是在版权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解决自身版权困境的必然选择;对音乐版权的持有方而言,则意味着其投入大量资源推动的在线音乐正版化得到认可,同时版权转授也为自身提供了盈利路径。从产业链上看,2015年网络音乐的版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网络音乐行业建立健康的商业模式、推动版权健康流转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并连带促进了线上直播、线下演出等周边产业环节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郭悦)